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家庭护理有五点 患者不应该吃什么

2015-01-29 07:06:19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局部发生肿胀、淤血,甚至导致肢体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因此,在患者外伤后应尽可能少搬动病人,如必须搬动则要注意动作谨慎、轻柔、稳妥,以不增加病人痛苦为原则。那么,骨折的家庭护理注意什么?

首先、注意固定不要太紧。骨折病人经过整复和固定以后,要特别注意观察石膏或夹板固定的是否太紧。如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或脚趾)有血运障碍,即肿胀严重或皮肤发紫,应及时请医生处理。经常检查石膏或夹板边缘的皮肤有无受压情况,如发红或破溃时请医生处理。

其次、加强功能锻炼也很重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早下床活动,不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体的运动,以促进血流循环,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和功能的恢复。

第三、抬高患肢。骨折的家庭护理应抬高患肢(用枕头垫起骨折的肢体)促进血液循环,防止防止过度肿胀。

第四、患者的卧床护理。骨折后长期卧床的病人,应睡木板床,有利于健康,还要注意定时翻身,按摩受压的皮肤,防止发生褥疮。

第五、饮食护理。骨折的家庭护理中饮食很重要,家属要照顾好患者的饮食起居,注意加强营养 ,常吃些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常喝些骨头汤,以补充钙质。

骨折患者不应该吃什么

1、忌盲目补充钙质

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能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而同时伴有血磷降低。

2、忌食不易消化食物

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胃肠消化排便的食物。

3、忌多吃肉喝骨头汤

若大量摄入磷和钙,会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

4、忌不饮水或少饮水

若不饮水或饮水减少,易引起大便秘结,小便潴留,也易诱发尿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

5、忌偏食

饮食上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适当多吃一些西红柿、苋菜、青菜、包菜、萝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患者的家庭护理

患者做过石膏或夹板固定以后,最好在医院观察几天。如立即就回家的,要注意观察受伤肢体的末梢循环,每隔一两个小时看一次,看手指或脚趾有无发……详细>>

骨折怎么护理?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的恢复比较缓慢,伤后的护理非常重要。那么骨折怎么护理呢?骨折病人吃什么比较好?发生骨折时,如何选择医院?下面……详细>>

治疗骨不愈有五法 骨折手术应不应该做?

人的身体器官有新陈代谢的功能,骨折的严重性有大有小,但一般人总是忽视它的严重性,认为骨总会再长,只是时间长短问题,但骨迟迟不长到底也是个……详细>>

骨折后前两周应该吃什么?骨折手术后吃什么好?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人体骨骼的脆弱性通常会出现骨折等现象,因此,手术完成后,患者通常都需要休息两到三个月才能完全恢复,此时应对患者着重进行……详细>>

解析骨折患者的饮食护理

骨折患者的不仅要承受骨骼的伤痛,还会因此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在患者恢复期间,我们不见要注意患者的休息,还要保证患者的饮食营养,下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