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治疗期间要注意什么

2015-02-05 07:17:32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局部发生肿胀、淤血,甚至导致肢体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因此,在患者外伤后应尽可能少搬动病人,如必须搬动则要注意动作谨慎、轻柔、稳妥,以不增加病人痛苦为原则。在过去我们治病更多的是遵从传统意识,因为当时看不起病的人人多,一些人就会从生活经验中通过尝试偏方的方法治疗疾病,以此总结出治疗疾病的经验。但是这些方法并非都是经过科学验证,有的可能有效,有的反而会加重病情。比如骨折期间能吃鱼吗?大部分人都有“吃什么补什么”的传统观念,其实这是不可取的。

骨折治疗期间不宜多吃鱼

有部分的骨折病人,认为多吃骨头对骨折的愈合很有帮助。骨科医院专家说:骨折病人多吃一些动物骨头汤能加快人体对钙的吸收,加速骨折的愈合,可研究表明,这样反而会延迟骨折的愈合过程。这是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在增加骨胶原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肉骨头汤的主要成分是钙和磷,骨折后若大量摄入此类物质,就会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从而使骨质内有机质和无机质的比例失调,使骨折愈合延迟。

因此,专家对于骨折期间能够吃鱼吗给予这样的回答:在术后第一个星期,特别是头三天,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如果要吃鱼、肉等高蛋白食物不宜太多,三天后可在此基础上逐渐增加。

那么,骨折吃什么好:骨头的生长需要:胶原、钙、磷以及维生素C、D,这些都是是成骨要素,所以骨折了以后要重点补充这些物质,尤其是老年人。

1、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有助于恢复元气。但宜在骨折2周后食用。骨折初期还应以清淡饮食为宜。

2、维生素D:骨折后若一直在室内休养,晒不到太阳,容易缺乏致维生素D。因此骨折后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肝脏、蛋黄等),并尽可能多晒些太阳。

3、维C: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鲜枣、猕猴桃、草莓、桂圆、荔枝、柑橘等,蔬菜则有黄花苜蓿(草头)、辣椒、甜椒、油菜薹、花椰菜、抱子甘蓝(汤菜)、苦瓜、豆瓣菜、绿花菜、青苋菜等。

4、水:骨折后由于久坐不动,容易引发便秘,此时应多喝些水来保证肠道畅通。

骨折后2周,可补充的饮食有骨头汤、田七煲鸡、动物肝脏之类,以补给更多的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骨折5周以上,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鹿筋汤、炖水鱼等,能饮酒者可选用杜仲骨碎补酒、鸡血藤酒、虎骨木瓜酒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积累性劳损易致骨折发生 骨折治疗期间须知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出现骨折的现象,骨折是指骨头或者骨头的结构完全破裂,骨折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人。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介绍下造成骨折的原因、急……详细>>

股骨颈骨折治疗要注意哪些误区?

对于59岁以下的骨折病人,不管骨折是否有错位,只要骨质条件较好,而且身体比较健康,原则上都可以采取内固定治疗。有一个国际公识,那就是骨折……详细>>

脊柱骨折治疗原则是什么?移动脊柱骨折的伤员需要注意什么?

脊柱骨折是临床上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一般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影像学检查来确诊。常见的影像学检查包括CT的检查、核磁共振检查以及X线检查,……详细>>

骨折期间能够吃鱼吗? 骨折患者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骨折病人除了在最初一些日子里可能伴有轻微的全身症状外,其余时间里大多没有全身症状,所以和一般健康人的日常饮食相仿,选用多品种、富有各种营……详细>>

孩子骨折治疗要注意,千万别陷入这3大误区!

孩子在平日里出现骨折的情况十分多见,因为孩子生性就比较好动,而且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差,很容易出现骨折的情况,而在给孩子治疗骨折的时候,家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