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 如何自我康复治疗

2015-01-27 07:52:44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而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其病程长、时轻时重、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及生活质量。

大小便失禁或是腰椎间盘突出在作怪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腰部疾患之一,为骨科的常见病、多发病。腰椎间盘存在于腰椎的各个椎体之间,对腰椎椎体起着支撑、连接和缓冲的作用,它形状像个压扁的算盘珠,由髓核、软骨板、纤维环三部分组成。当由于外伤、退变等原因造成纤维环后凸或断裂,髓核脱出,就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由于脊髓由椎间盘的后方经过,当突出的椎间盘压迫脊神经或马尾神经就会引起腰腿痛或大小便失禁、甚至引起瘫痪。而不仅仅是大家以为的腰痛腿麻。

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做好自我康复治疗

1、俯卧沉腰法:病人俯卧在胸前三个枕头与大腿部三个枕头上,腰部不加任何压力自然下沉十至十五分钟,这种姿势可以使腰椎后缘间隙变小,把突出的骨髓核推入椎间盘间隙内。

2、仰卧沉腰法:病人仰卧在高枕上,臀尾骨部垫一个枕头,双腿屈在胸前,双手抱住,腰部自然下沉十五分钟以上。这种姿势可以使腰椎后缘间隙增大,利用韧带的动力,把突出的骸核推入椎间盘间隙内。

上述两种姿势作为主要锻炼方法,一天至少两次,每次做一至二势。

此外,患者经过自我治疗,腰腿痛基本消失后,再加做加强腰背肌功能的两种姿势

1、俯卧鱼跃势:病人俯卧在平板床上,腰部挺在板床上,头、足两头向上翘起十次以上。

2、站立搁腿:站立势(手可扶杆),患腿伸直搁起五分钟以上。

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做完俯卧沉腰法和仰卧沉腰法以后,请别人帮助,再做一次“斜板使椎体旋转,更有助于突出的髓核回纳到椎间盘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的检查有哪些?如何自我诊断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容易被患者忽略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认为这种疾病是专属于老年人的问题,年轻人是不会有这种疾病的。但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自我检测应该怎么做?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发病率极高的骨科疾病之一,其发病的原理是由于身体腰椎间盘的髓核组织突出压迫或刺激神经系统,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反映。腰……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为什么复发?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大家所熟知的疾病,很多时候腰间盘突出本来已经治愈了可是又会突然的复发。临床上也已经证实了腰间盘突出是一种高复发率的疾病,……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样自我诊断

腰椎间盘突出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现在越来越年轻化,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现在越来越趋向于学生、上班族,由于长时间坐着,这样会对腰部造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