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哪些行为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2015-01-28 07:25:13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而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其病程长、时轻时重、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及生活质量。那么,哪些行为会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呢?

根据医学统计,约有7成的人一生中至少有过1次的长时间腰痛,专家表示,人体是直立的动物,平时仰赖脊椎支撑住躯干,其中腰椎5节最宽厚,但也承担了人体大部分的重量,加上腰部的活动频率高,也因此,当姿势不良、体重过重或外力冲撞腰部发生伤害时,便容易出现下背痛的情形。

哪些行为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1、直接弯腰抱孩子

市民何女士去年刚当上妈妈,看着自己胖乎乎的宝贝儿子,她常常忍不住抱一抱,亲一亲。但她最近总是感觉腰部有些不舒服,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有轻度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她年纪轻轻,还不到30岁,平时很注意坐姿、睡姿,怎么会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呢?经医生解释她才知道,是抱孩子的姿势不对所致。

很多家长习惯于直接弯腰去抱孩子,殊不知这种接近于90度的弯腰用力,最容易损伤腰肌和腰椎。正确抱孩子的方式是先蹲下,单膝接近地面,然后从地上把孩子抱起。这样腰椎会感觉相对舒服一些,对腰椎以及腰肌的损伤也会大大减少。

2、香蕉形姿势开车

平时开车时很多司机喜欢双脚使劲伸向踏板,而双手和肩膀总是向方向盘靠近、靠椅牢牢顶着腰部呢?这个姿势看起来就像一个大香蕉。如果你已经习惯于这种姿势开车,不妨赶紧到医院查查您的腰椎。

这种香蕉姿势使得脊柱不能呈自然状态弯曲,容易导致背部肌肉和椎间盘变形,压迫神经,引起腰背酸痛甚至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司机开车时坐得太直或者太靠前、靠后还会使肩颈部紧张。正确的做法是将坐姿调整到最适合放松肩颈部的状态,等红灯时,伸展一下上肢或活动一下腰身。

3、挎时尚大包

很多追求时尚的女性喜欢单肩挎着时尚大包。单肩背1公斤重量的大包,另一侧肩部肌肉可能要承重3~4公斤才能维持身体的平衡。这种力量会压迫到腰椎,日积月累会导致腰椎病变。尽量不要经常单肩挎大包,即使挎的时候也要常换换肩膀。单肩挎包内最好不要放太重的东西,以减轻肩部负担。

4、伏案睡觉

由于办公条件所限,很多白领在午休的时候习惯趴在桌子上睡觉。但是,躺着睡觉使脊椎得到休息,但坐着入睡的话,脊椎因无法保持正常的弯曲,使韧带、肌肉处于过度牵拉状态,易导致韧带、肌肉的劳损。长此以往会使椎间盘退变,甚至导致椎间盘突出。对于上班族而言,如果没有午休躺着睡的条件,最好靠在办公椅上睡。这样做,对脊椎的伤害要轻很多。不过最好是选择高靠背、有弧度的办公椅,有条件的话枕一个护颈枕。如果只能趴着睡,最好在桌上垫一个类似枕头的物品。

如何有效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1、饮食注意不可少

维生素E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肌肉紧张的作用,同样能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的症状。日常生活中含维生素E多的食物有鳝鱼、大豆、花生米、芝麻、杏仁等。蛋白质是形成肌肉、韧带所不可或缺的营养素。日常生活中含蛋白质多的食物有猪肉、鸡肉、牛肉、肝脏、鱼类、鸡蛋、豆类及豆制品等。

2、避免长时间固定姿势

对于长期从事坐位工作的人,容易引起腰部疲劳。办公室一族可以在繁忙的工作时间抽出几分钟的时间,站起来活动下,扭扭腰,做做伸展运动,缓解下腰部肌肉。目前我国私家车不断增多,有车一族在开车时应不断调整自己的坐姿,让自己处于舒适状态,特别是椅背要抵住自己的腰部,使腰部肌肉得到支撑,使周身血液得到循环。

3、适时活动腰部

应注意腰肌和腹肌的力量练习,腰、腹肌力量强,则腰椎的稳定性就好,就能起到保护腰椎的作用,减缓脊柱退变的进程。同时配合上通过松膀、转腰、俯仰等活动,达到强腰健体作用。

4、腰部用力要正确

在搬、抬重物时,应将两足分开与肩等宽,屈膝,腹肌用力,再搬动物体。此时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同时用力,分散了腰部的力量。若在膝关节伸直状态下,从地上搬取重物,腰部承受的压力可增加40%,极易损伤腰部的韧带、肌肉和椎间盘。故搬物时不能弯腰,而应屈膝,要保持腰部正常直立位置时的曲度,避免力量集中在腰部。如物体太重,不可强行用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姿势不当 当心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间盘突出,其实是一个相当常见的疾病,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可能患上。椎间盘突出也就是过去常说的“长骨刺”。人体的脊椎是字脑干一直向下延……详细>>

六大因素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腰痛警惕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重在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亦称髓核突出(或脱出)或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高发于20岁~40岁的年龄段,是骨科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