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白领如何有效预防腰椎病 切忌疲劳过度

2015-01-18 07:56:32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病是指因腰椎间盘突出、滑脱、裂变、退变、畸形、不稳定以及腰椎骨质增生和韧带增生等引起的病变,统称为腰椎病,其中主要以腰椎间盘突出症为多。

目前,颈椎腰椎病的发病率比以往高出好几倍,并且日趋年轻化。尤其长期从事财会、设计、写作、编校、打字、文秘等职业的工作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易受牵拉劳损,椎体前缘相互磨损、增生,再加上扭转、侧屈过度,更进一步导致损伤,引发颈腰椎病等疾病。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原理: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腿痛的常见病症,它的发病年龄多在20岁~65岁之间。65岁以上多为腰椎骨质增生及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症多数因为外力挤压或者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腰椎纤维环的老化、蜕变、破裂,使髓内的元素外溢,刺激或压迫脊髓形成神经根的水肿炎症而疼痛。

而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除劳累过度、受风受凉、闪腰岔气、扭伤等外在诱因还有肾虚、腰肌劳损、正气不足等内在因素,这些在中医范围都视为腰部痹症。痹则不通,不通则痛。形象地讲就是腰椎间盘水肿、膨大。在治疗上只要让膨肿部位缩小,腰腿痛的症状消失,就能达到治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目的。

如何有效预防腰椎病

1、加强锻炼:预防腰椎病平时就要注意结合自己的特点和条件,做必要的体育锻炼,并持之以恒,可增强体魄,增加灵活性、反应性和腰及各部位肌肉、韧带的耐久性。

2、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中医认为:寒胜则痛,寒主凝滞、气血不通(气血不通:气血不通又称经络不通,人体的一切功能都是在经络系统的控制下进行的;经络失控是疾病形成的原因。)、经脉不畅、不通则痛。所以,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对腰部的保暖,避免使其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

3、保护良好的生活习惯:睡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在木板床上加一个5-10厘米的软垫最合适。同时,还要把握饮食有节、房事有度。

4、注意合理用腰: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5、注意锻炼的力度: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造成椎间盘突出。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有效预防腰椎病

大家都知道,办公室一族,一整天呆在办公室,坐在位子上,时间一长就很容易出问题。现在很多上班族都在关注职业病的养生,比如颈椎病、腰椎病等。……详细>>

汽车司机如何有效预防腰椎病

腰椎病是指因腰椎间盘突出、滑脱、裂变、退变、畸形、不稳定以及腰椎骨质增生和韧带增生等引起的病变,统称为腰椎病,其中主要以腰椎间盘突出症为……详细>>

腰椎病的几个误区介绍 如何有效预防腰椎病

腰椎是脊柱的一部分,上连颈椎、胸椎,下连骶椎。只有健康的腰椎才能保证人们向前弯腰、向后伸展、左右弯腰和旋转。年龄增长、骨骼钙质流失、不正……详细>>

白领一族如何有效预防腰椎病的出现

白领一族是腰椎病的高发人群之一,腰椎病会严重影响白领的工作和生活,所以白领一定要做好预防此病的工作,那您了解白领一族如何有效预防腰椎病的……详细>>

白领女性如何预防腰椎病

都市白领女性的上班一般都需要穿高跟鞋,高跟鞋再加上一身OL装,整个人显得气质又知性,符合自己的身份又时尚美丽。然而白领女性因为常穿高跟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