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七坏习惯导致腰椎病

2015-01-15 07:41:4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工作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以至于身心俱疲,这也为疾病的侵入提供了可趁之机。而作为办公室人员常患的疾病,颈腰椎病更是困扰着大家。但是由于繁忙,大家都不能及时治疗颈腰椎病,因而使得病情逐渐发展和扩散,最终酿成重症。那么,有哪些换习惯导致腰椎病的呢?

目前,颈椎腰椎病的发病率比以往高出好几倍,并且日趋年轻化。尤其长期从事财会、设计、写作、编校、打字、文秘等职业的工作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易受牵拉劳损,椎体前缘相互磨损、增生,再加上扭转、侧屈过度,更进一步导致损伤,引发颈腰椎病等疾病。

导致腰椎病的七大坏习惯

1、长时间低头工作或玩手机:长时间对着电脑、低头玩手机都会让肩颈过度紧绷、腰酸背痛,脊椎的负担也会随之增加。

2、趴桌子上补觉:这种姿势要求颈部前倾,造成与正常生理弯曲相反的变化,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并引发颈椎病等。需要补觉时,最好能躺下;如不能,就在胸前垫一个柔软的靠垫或枕头作为缓冲,而不要把头直接枕在胳膊上。

3、站姿或坐姿不对:弯腰、驼背会使脊椎的负担加重,短期内可能不会给人体带来太大的影响,但时间久了就有可能引起脊椎骨体的萎缩。特别是老年人,多患有骨质疏松,脊椎两侧的韧带也比年轻时松弛了,因此,不良姿势造成的脊椎伤害也会更重。建议平时养成挺直腰背的站姿或坐姿,女性最好少穿高跟鞋,以免对腰椎造成伤害。

4、开车时座椅太靠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开车上下班,一些司机喜欢把驾驶位座椅调得比较靠后。这会导致司机在开车时,为了让脚够到油门而不得不臀部向前滑动,于是腰部反而腾空,没了支撑。长期如此,腰椎会承受较大压力,易导致腰椎劳损。

5、用一侧肩膀背重包:单肩背包不仅会造成肩颈酸痛,还有可能造成高低肩和脊柱侧弯的问题。所以东西过重时,最好选择双肩包,包带越宽越好,让包尽量贴近身体。

6、歪在软沙发或床上看电视、看书:很多人觉得劳累了一天,应该好好放松一下,比如往沙发或床上一躺,翻翻杂志,看看电视。殊不知,这种放松方式对脊椎的伤害很大。专家指出,由于沙发和床垫都比较柔软,半躺半坐的姿势会让身体重量完全压在骨盆和臀肌上,加重脊椎关节间的压力。

7、习惯将电话夹在肩膀和头之间:长时间头侧一边打电话,或保持这个姿势将话筒夹在脖子上,会使颈部肌肉过度用力收缩,容易导致颈椎受伤。

预防腰椎病的有效措施:

1、加强锻炼:预防腰椎病平时就要注意结合自己的特点和条件,做必要的体育锻炼,并持之以恒,可增强体魄,增加灵活性、反应性和腰及各部位肌肉、韧带的耐久性。

2、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中医认为:寒胜则痛,寒主凝滞、气血不通(气血不通:气血不通又称经络不通,人体的一切功能都是在经络系统的控制下进行的;经络失控是疾病形成的原因。)、经脉不畅、不通则痛。所以,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对腰部的保暖,避免使其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

3、保护良好的生活习惯:睡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在木板床上加一个5-10厘米的软垫最合适。同时,还要把握饮食有节、房事有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种坏习惯带来腰椎病 腰椎病常见的治疗误区

现在,腰椎问题似乎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年轻的办公室一族也开始深受腰椎病的困扰。轻微者感到腰部酸痛,严重者则会直不起腰来。那……详细>>

导致腰椎病的生活习惯

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导致腰椎病?小编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详细>>

这些生活习惯会导致腰椎病

腰椎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因此我们要注意做好该疾病预防,要想远离腰椎病,首先我们要知道哪些生活习惯会导致腰椎病的出现,很多人由于缺乏……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腰椎病?腰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颈椎病在现代社会比较常见,很多人正在遭受这种疾病的痛楚,颈椎病也成了影响人们生活的“亚健康疾病”。详细>>

吸烟当心得腰椎病

吸烟,是健康的头号杀手。近日,发表在《健康心理学》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再次发出警报:吸烟,可能会伤害脊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