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5小动作很伤腰 当心诱发腰椎病

2015-01-08 07:43:24      家庭医生在线

腰对于人体而言十分重要,腰部出现问题,不但会让人行动不便,还有可能导致其他疾病的出现。而腰部一旦出现损伤,由于位置的特殊性,对于身体有着连接与支撑的作用,因此治疗也十分麻烦。专家告诫大家,特别是女性朋友,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五个伤腰的动作。

养生提示:5个常见动作“狠”伤腰

伤腰动作1:蹲

下蹲时过猛或使用不正确的蹲姿,也容易拉伤腰部。正确蹲姿是,下蹲时,两腿合力支撑身体,头、胸、膝关节在一个角度上。高低式蹲姿最利于腰部健康,右脚在前,左脚在后,两腿靠紧向下蹲,右脚全脚着地,小腿垂直于地面,左脚跟提起,脚掌着地。

伤腰动作2:提

很多人都喜欢用一个手提重物,这样容易使一侧腰肌受损而引发疼痛。正确方法是,两手分摊重物力量,让腰椎均匀受力。提的东西也不能太重,蛮力最伤腰,搬重物最好借助工具。

伤腰动作3:站

常见的不正确站姿主要是含胸屈颈、双肩耷拉,这样很容易压迫脊椎和周围神经,影响心肺功能,时间长了还会导致颈椎骨质增生、椎间盘退化等颈腰椎疾病。因此,站立时腰部要保持平直,从侧面看,耳、肩、髋、膝与脚踝应该处于一条线上,骨盆稍向前倾。

伤腰动作4:坐

人的一生中人,坐的时间多于走的时间。坐的时候歪歪扭扭、前弓后背,会导致腰肌劳损、脊柱弯曲、近视等问题。正确坐姿是,腰背挺直,和大腿成90度角,坐在椅子正中间,也可以稍向前倾,上半身别向左右两边倒。这个动作坐累了,腰可以稍向后靠一些,最好在椅子上放个靠垫。

伤腰动作5:扛

扛东西时,有的人习惯一股脑儿地把东西甩到肩上,用单肩的力量去扛,这个过程也可能使腰部拉伤。扛东西所用的力气是整体的,不但需要手臂的力量,还要借助腰部和腿部力量。最好先半蹲,将重物慢慢先提至腰部位置,再放在肩上,就像举重的动作一样,有一个缓冲,还要注意左右肩换着扛。建议经常扛东西的人平时加强锻炼,比如做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负重深蹲等。

预防腰椎病的有效措施:

1、加强锻炼:预防腰椎病平时就要注意结合自己的特点和条件,做必要的体育锻炼,并持之以恒,可增强体魄,增加灵活性、反应性和腰及各部位肌肉、韧带的耐久性。

2、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中医认为:寒胜则痛,寒主凝滞、气血不通(气血不通:气血不通又称经络不通,人体的一切功能都是在经络系统的控制下进行的;经络失控是疾病形成的原因。)、经脉不畅、不通则痛。所以,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对腰部的保暖,避免使其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

3、保护良好的生活习惯:睡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在木板床上加一个5-10厘米的软垫最合适。同时,还要把握饮食有节、房事有度。

4、注意合理用腰: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做五小动作 当心腰椎病来袭

腰椎病又名腰椎间盘髓核突出症,它是椎体之间的纤维环破裂后髓核突出压迫脊神经根导致腿痛的一种常见病,好发于20-45岁的青壮年,男性多于女……详细>>

5个常做小动作最伤腰 预防腰椎病的措施有哪些

腰对于人体来说是绝对重要的部位,不但由于腰部有诸多的神经,连接着人体的各个部分,还是因为腰对人体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一旦伤了腰,不但……详细>>

长期穿高根鞋当心诱发腰椎病

人的身体有四个生理弯曲,颈椎前凸、胸椎后凸、腰椎前凸、骶椎后凸,这样的弯曲主要是缓冲身体的重力和弹跳后的压力。原本腰椎是向前凸,可是由于……详细>>

熬夜小心闪腰 避免诱发腰椎病

说起熬夜对身体的伤害,绝对可以搬出一箩筐的论点来说明为什么,如生理时钟的错乱、容易出现黑眼圈、头痛等等各种不舒服的身体警讯,但工作赶不完……详细>>

吸烟当心得腰椎病

吸烟,是健康的头号杀手。近日,发表在《健康心理学》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再次发出警报:吸烟,可能会伤害脊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