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如何诊断扁平足 宝宝如何预防扁平足

2015-01-19 07:17:5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屈性平足和僵硬性平足;症状性平足和无症状平足;先天性平足和获得性平足;小儿期平足、青少年期平足及成人期平足等。

平足病早期表现为行走时疲乏无力。随着病情发展,病人可以自己发现足弓外形塌陷,往往用足内侧行走,可有跛行,足部骨关节及软组织出现病变,弓高丧失、前足逐渐外展、后足逐渐外翻,表现出明显平足畸形。当其跟骨外翻和前足外展明显时,还可能出现跟骨和外踝之间的撞击、疼痛,不能正常穿鞋等。此外,还可能会引发距下关节等足部关节的退行性变及关节炎,出现足部明显的疼痛,发生跖骨应力性疲劳性骨折等情况。久而久之,可能会造成整个下肢或脊柱出现代偿性变,导致下肢疼痛、无力、行走受限等临床症状,从而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和痛苦。

3岁左右可以看出是否扁平足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脚掌比常人要平且扁。正常宝宝的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没有足弓的宝宝,今后的运动能力和劳动力也将受到影响。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往往双脚站立和行走时易于疲劳,小腿容易酸胀,严重时膝关节和腰部也会有不适感。因此,足弓虽小,爸爸妈妈也应重视。

有的扁平足是先天的,这在宝宝开始走路后可以观察出来。一般来说,婴幼儿足部脂肪丰满,大多为扁平足,这是正常现象,爸爸妈妈不要担心。但是,宝宝在3岁时就已经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足弓了,如果那时脚底板还是平平的,就有可能是扁平足了。有的宝宝因为身体发育和足部韧带的关系,也会导致足弓塌陷。建议爸爸妈妈持续观察一段时间,如果宝宝3岁后,还是常常走路姿势不稳、运动后容易脚部发软、疲劳,或是不喜欢走路时,建议尽早带宝宝去医院看看骨科医生。

医生会通过图像检查装置对宝宝的足底骨骼进行检查,或是给宝宝做个小测试。测试很简单,爸爸妈妈在家里也可以给宝宝测测看。让宝宝赤脚踩上白粉,踏在一张深色纸板上,留下足印。接着,沿足印内侧画一条直线,量出足印中凹陷部到直线的距离。正常宝宝足的这个距离,比足印最窄处的宽度大1倍左右。如果二者的距离差不多,那么宝宝为轻度扁平足。如果该距离仅为足印最窄处宽度的1半左右,则为中度扁平足。无凹陷存在,即为重度扁平足。

宝宝不用太早学走路 预防扁平足

由于我们人体足部的软骨很多,构造精细。因此,即便是通过手术,扁平足的问题也很难彻底解决。所以,医生建议,妈妈可以给已经患有扁平足的宝宝,定做专门的扁平足鞋垫。当然,扁平足也可以预防并在一定程度上予以纠正。首先,爸爸妈妈控制宝宝的体重很重要,避免过于肥胖。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宝宝不用太早学走路。

宝宝学会站立后,爸爸妈妈也不要急着让宝宝学走。因为,在足弓尚未较好形成的情况下,宝宝勉强练习走路,全身重量压在足部,很容易使足弓过重而逐渐导致扁平足。这个时候,反倒更适合让宝宝多练练爬行、翻跟斗。

现在天气冷了,爸爸妈妈也不要给小宝宝用热水泡脚。因为宝宝足底的韧带遇热会变得松弛,不利足弓发育形成和维持。爸爸妈妈可以每天定时给宝宝做做足部肌肉锻炼,如让小宝宝踮起足尖站立。三四岁的宝宝则可以练习用足跟、足尖、足的外缘走路,这些都是预防和纠正扁平足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扁平足的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宝宝扁平足?

扁平足是经常发生在儿童时期的疾病,此病不仅会让孩子走起路来非常怪,而且还会出现疼痛的情况,如果不能及时矫正可能会跟随孩子一生,因此对于扁……详细>>

过早学走路易致扁平足 如何预防孩子得上扁平足?

儿童如果有走路或跑步時容易跌倒、站或走一段路就容易喊脚酸、运动平衡能力较差或有步态异常等情形,就有可能是扁平足。造成儿童扁平足的原因可能……详细>>

久穿运动鞋易得扁平足 扁平足如何预防

在我国,广大群众都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扁平足现象,特别是12~30岁的人群。青春期是扁平足的高发期,此时青少年的身高、体重都在快速增长,但是……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得上扁平足

扁平足(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值得注意的是,平足不等于平足症,也不是所有的平足都需要治疗。如果平足者合并有疼痛等症……详细>>

过早学走路可导致扁平足 如何让孩子远离扁平足?

儿童如果有走路或跑步時容易跌倒、站或走一段路就容易喊脚酸、运动平衡能力较差或有步态异常等情形,就有可能是扁平足。造成儿童扁平足的原因可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