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春节抢红包患颈椎病 应该如何保健?

2015-03-05 07:58:4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春节怎么过的?抢红包。医生表示这两天出诊,每天都要接待50余位颈腰椎患者,比平时增加一倍。患上颈椎病,那么应该如何保健?适当休息,简单地按摩颈部、选择健康的枕头等等。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6岁的杨秀秀颈椎病就犯了。这个春节,她一直专注抢红包,初五她抢到半夜12点多,家里网络不好,她还得各个房间跑换地点、换角度,始终低着头,手机不离手。可是初六早上一醒来,她就受不了了,颈椎疼得动不了,歪着脖子,被妈妈送到医院。

抢红包,基本上总是一个姿势,低着头,这样颈椎周围的肌肉群就容易疲惫,造成颈椎疼痛。而以往有颈椎病的人,更容易复发,像杨秀秀这样的人还真不少,有的人不仅颈椎疼,而且头晕、头痛、肩膀疼。

“低头族”易患颈椎病

专家介绍,颈椎虽然在整个脊柱中只是比较短的一截,可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颈椎还异常灵活,所以我们能轻松地扭头四处张望,做出各种细微动作。在7节颈椎骨里,第一节和第二节负责头部的转动,其他动作比如抬头、低头、左右摇晃脖子什么的,则是下面5节颈椎来完成。根据临床接诊的情况来看,一般颈2-3和颈3-4受到损伤,多和外伤有关,比如车祸碰撞引起的各种颈椎损伤。而爱玩手机的“低头族”所患的颈椎病,多发于下面的4节颈椎骨,尤其以颈5-6最容易受损。

颈椎病如何保健?

1、工间休息:长期从事案头工作的人,应增加工间休息和活动时间,以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消除局部肌肉疲劳,预防和缓解颈椎的劳损。

2、防止损伤:平时应防止颈部外伤及落枕,以免颈椎韧带损伤,使颈椎的稳定性受到破坏,进而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3、选择健康的枕头。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保健枕头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能让颈椎得到较好的休息。同时,枕头的宽度应达到肩部。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木板床、棕棕绷床是首选。

4、简单地按摩颈部。做法是:将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后方,轻柔地摩擦颈部,连续按摩50次,这时颈部会发热,并有很舒适的感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导致的头晕怎么办? 患上颈椎病应该如何保健?

不少人会生龙活虎的平时大多时间都没发现什么异常,但个别时候会头晕了,头疼了,让人郁闷不已。权威表示这可能是颈椎病在作怪。之所以颈椎病会导……详细>>

抢红包竟致颈椎病 过年抢红包如何预防颈椎病

“团圆低头抢红包”成了假日期间“手机控”们的真实写照,也成为羊年春节新现象。春节期间“爆发”的“节日病”,还有因“抢红包”导致的颈椎病。详细>>

春节微信抢红包小心抢出颈椎病

微信抢红包、发红包成了今年春节的一大景观,人们不停用手机发短信,发微信拜年,还一直盯着手机抢红包,今年春节期间的“低头族”多了很多。广医……详细>>

患颈椎病应该如何选床

好的枕头和床铺不仅能够让你拥有一个好的睡眠,更能够帮助预防和治疗颈椎病。那么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床铺才好呢?本文介绍了几款床铺的优劣,颈椎病……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4个动作 平常应该如何护理颈椎?

颈椎病是临床上极为常见的多发于中老年人的疾病,但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方式的变化,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呈下降趋势,对人类健康造成很大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