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骨质疏松症危害大 30岁后做好6大保健措施

2015-03-18 07:15:4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骨质疏松症的危害性大,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死亡率可达10%~20%。因此要及时预防骨质疏松,做好相关保健措施。

骨质疏松症的危害性有以下6点:

(1)骨折发生率高。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并发症是骨折,轻微外力即可导致骨折,如咳嗽可发生肋骨骨折。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并发骨折者高达12%。轻者可使活动受限,重者须长期卧床,给社会和家人造成很大负担。

(2)老年人骨折可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感染和褥疮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死亡率可达10%~20%。

(3)骨质疏松的危害性还在于它常常是默默无声、悄悄的发生。多数人没有明显症状,而随着年龄增加,骨钙在不断流失,一旦出现症状,骨钙常常丢失达50%以上,短期治疗难以奏效。

(4)发病率高。我国现约有9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其中骨质疏松发生率占60岁以上老年人的56%,在绝经后妇女发生率更高,约为60%~70%。

(5)经济负担大。在美国骨质疏松治疗费用每年至少上百亿美元,并且,由于其防治费用及患者对家庭成员的依赖,给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6)骨质疏松症的表现主要为疼痛,身材变矮,骨折。严重骨痛可影响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饮食和睡眠等,常使病人生活无规律,牙齿过早脱落,茶饭不思,痛苦异常。

30岁以后你的骨质流失将悄无声息地加剧、不可逆转,那么赶紧趁年轻早早地为自己存骨质吧。

1、饮用鲜奶

日常饮食中钙含量不足是导致骨质疏松症的最大原因,膳食补钙的最好来源是牛奶。最少每天喝250毫升左右牛奶,即1袋牛奶,最多不宜超过1000毫升。

2、跳跃运动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在各项锻炼中,跳跃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最佳方法。科学家认为:这是由于在进行跳跃运动时,不仅加速了全身的血液循环,而且地面的冲击力更可激发骨质的形成。你可以找根跳绳每天坚持跳50下,或者直接做跳跃运动,利用午休时间或者短暂小憩的时间在办公室里跳一跳。

3、少喝咖啡、可乐

摄入咖啡因会加速钙从尿液中排出。有研究发现,每天不喝牛奶但会摄入1-2杯咖啡的女性,髋骨和脊骨骨质减少情况非常明显。

可乐中磷、糖和咖啡因的含量都非常高,而过量的磷会与血液中的钙结合,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

4、多钙食品

建议多吃豆类和深色蔬菜。如花椰菜、黄豆、蛋黄、小白菜、芹菜、芝麻酱、芥兰、甘蓝、芥菜、豆腐、虾皮、甘薯等食品都是补钙佳品。

5、少吃盐、少摄入铝元素

食用盐过量会促使钙从尿液中排出。

铝摄入过量也会引起骨质的流失,因为铝不仅能和磷、钙结合在一起,一起进入尿液,还可能沉积在骨头里,引起骨软化。像油条、油饼、加入泡打粉的松软蛋糕、含铝的抗酸剂类补钙药物尽量少吃。

6、骨密度检查

骨质疏松症绝对是一种无声的“杀手”,等到发现问题时对于治疗而言早已为时过晚啦。因此临床医生建议,35岁以前应当定期到医院做骨密度检查,提早发现你是否有骨质疏松的征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症?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能预防它!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身体的所有组织和器官都会逐渐衰老、老化,骨头也不例外。骨骼可以说是人体内最坚硬的组织,但也是很脆弱的,骨骼的主要成分是……详细>>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3大因素诱发骨质疏松症,护理骨质疏松症要做好这4点!

我们都知道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的骨病,应该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我们通过了解一些引起骨质疏松症的原因,这样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并且患者对疾病……详细>>

骨质疏松的主要危害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吸烟喝酒易导致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的6大诱因,不可不防!

骨质疏松影响着很多的老年人,而且一些年轻人也受到这种疾病的困扰。很多人不重视骨质疏松症,但是骨质疏松症有时也可能是危险的,可能会导致骨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