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风湿关节炎饮食要节制

2015-03-17 07:20:20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有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的女性和80%的男性患有关节炎。关节炎患者总数估计在1亿以上,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那么,除了常规治疗外,关节炎患者在饮食上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类风湿关节炎饮食要节制且准时

饮食要定时、定量, 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宜。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暴饮暴食, 增加脾胃负担, 伤及消化功能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需要注意的。

2、饮食宜清淡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经常受病痛折磨,病发作时, 更是茶饭不香, 故食宜清淡。一则可以保持较好的食欲, 二则可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 以增强抗病能力也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注意的地方。

3、正确对待食补与药补

无论食补还是药补, 对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是有益的, 但必须根据病情及脾胃运化功能的强弱来进行。如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 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 多食反而腹胀不适, 不思饮食; 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 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 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均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注意点。

关节炎的饮食配方

1、辣椒猪肉汤:瘦猪肉100克,辣椒根90克。将瘦猪肉洗净,切块,辣椒根水洗后用纱布包好,封口。再把猪肉、辣椒根、葱段、姜片、花椒一起放入 砂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改用文火炖煮半小时至肉烂,去辣椒根,吃肉饮汤,每日1剂。本方具有温经散寒、祛湿止痛的功能,适用于关节疼痛较剧者。 热痹忌服。

2、桂浆粥:肉桂1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将肉桂研成细末,粳米洗净,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肉桂末、红糖,再煮沸1-2次即成。趁热空 腹吃下,每日1剂,3-5日为1个疗程,有效再服1-2个疗程。本方具有温经散寒,暖胃止痛的作用,适用于寒痹。热证及阴虚火旺者禁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治疗调养中尤为重要。类风湿关节炎作为常见疾病,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不仅要及时治疗,而且还要注意在治疗过程生活中的……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中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饮食要注意

中医主要遵循内外调理为主,对症下药,最后药到病除,类风湿性关节炎作为一种慢性中老年疾病,给患者造成了诸多不便。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患者可导致……详细>>

风湿关节炎的临床症状

风湿关节炎的临床症状?我们都知道风湿是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这个疾病若是很早的就发现了,及时的治疗是可以早一点的康复……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饮食和运动建议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滑膜炎持久反复发作,可导致关节内软骨和骨的破坏,关节功能障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