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不同时期不同症状 早发现早预防

2015-03-22 07:23:44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全称肩关节周围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多发病,主要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及功能受限为特点的病症。肩周炎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夜间加重,活动受限,过度劳累和寒冷时加剧,因此,肩周炎以肩部疼痛和肩关节活动受限为主要临床症状,可将病程分为3个时期,每个时期的症状有所不同。

1、急性期:亦为肩周炎早期,肩部出现自发性疼痛,常为慢性持续性疼痛,但有的患者只出现肩部不适及束缚感。疼痛多局限于肩关节前外侧,常涉及肩胛区、上臂或前臂,但有时可延伸至三角肌止点。耸肩或肩内旋时疼痛加重,患者不能洗脸梳头、不能用患肢摸背;以后肩痛迅速加重,尤以夜间明显,患者不敢患侧卧位。因疼痛和肌肉痉挛,肩关节活动受到一定限制,以外展和外旋受限最明显。肩部外观正常,可出现压痛点,多位于三角肌附着处、冈上肌附着处、肩峰下滑囊等处。

2、慢性期:肩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但肩关节挛缩、僵硬逐渐加重,患者穿衣、梳头、举臂均感到困难。严重时肩肱关节活动均消失,只存在肩胛胸壁关节的活动。病程长的患者可出现轻度肌肉萎缩,多见于三角肌、肩胛带肌。此期持续时间较长,通常为2个月。

3、恢复期:肩痛基本消失,但个别患者可有轻微疼痛。肩关节活动逐渐增加,外旋活动首先恢复,然后为外展和内旋活动。此期时间的长短与急性期、慢性期时间有关,前面病程短,恢复就快。肩关节挛缩、僵硬逐渐加重,患者穿衣、梳头、举臂均感到困难。严重时肩肱关节活动均消失,只存在肩胛胸壁关节的活动。病程长的患者可出现轻度肌肉萎缩,多见于三角肌、肩胛带肌。此期持续时间较长,通常为2个月。

教大家学会自我按摩缓解肩周炎

1、肩周炎的自我按摩是用健侧的拇指或手掌自上而下按揉患侧肩关节的前部及外侧,时间大约1-2分钟,在局部痛点处可以用拇指点按片刻。

2、用健侧手的第2-4指的指腹按揉肩关节后部的各个部位,时间大约1-2分钟,按揉过程中发现有局部痛点亦可用手指点按片刻。

3、用健侧拇指及其余手指的联合动作揉捏患侧上肢的上臂肌肉,由下至上揉捏至肩部,时间大约1-2分钟。

4、还可在患肩外展等功能位置的情况下,用上述方法进行按摩,一边按摩一边进行肩关节各方向的活动。这是肩周炎的自我按摩步骤之一。

5、最后用手掌自上而下地掌揉1-2分钟,对于肩后部按摩不到的部位,可用前面介绍的拍打法进行治疗。自我按摩可每日进行1次,坚持1-2个月,会有较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肩周炎 不同时期不同症状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不同时期肩周炎的症状特征

临床上不同时期肩周炎的症状是不相同的,将各个时期肩周炎的症状混为一谈对患者十分不利。那不同时期肩周炎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详细>>

肩周炎不同时期表现不同 防治肩周炎的四种运动法

肩周炎全称肩关节周围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多发病,主要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详细>>

肩周炎的危害有哪些? 肩周炎不同时期的治疗

随着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肩周炎的发病人群已经不局限于中老年人,而是越来越年轻化,尤其青睐长期伏案、肩部肌肉韧带长期处在紧张状态的白领阶……详细>>

肩周炎不同时期症状表现 拔罐可以治疗肩周炎?

在骨科疾病当中,肩周炎的发病率特别高的加入亚属于一种慢性疾病,这种疾病有着固定的发病部位,而且发病人群大多为广大中老年朋友,所以说这种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