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在生活中如何预防关节炎?

2015-04-14 08:22:13      家庭医生在线

手指经常肿胀,疼痛。这多半是手指关节炎搞的鬼。手指关节炎是风湿疾病的一种,也是经常出现在老年人或者用手工作的人身上,这种疾病的主要表现就是 手指怕冷,手指关节肿胀,疼痛。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手指这样呢?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手指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

一、细菌感染引起的关节炎" target="_blank">化脓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或变态反应引起的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代谢障碍所致的痛风性关节炎及外伤所致的外伤性关节炎等。

二、关节骨性关节炎,这也是其中的原因,这种情况主要表现为:肿胀,关节内有骨性增长物—骨刺。多发生在手指末端指关节, 也可发生在手指之间的关节。增生性关节炎一般年龄较大,多在40岁以上首先出现在一个或几个手指,随之,累及其他手指。患病的关节可红肿,疼痛。晨起关节僵直比较常见,可以比较重,但持续时间短,少于20分钟。X线检查有骨质增生表现。

三、骨性关节炎,这种是最常见的手指关节炎。

在生活中如何预防关节炎

1、 改变不合理的生活习惯:

避免背、扛重物。避免长时间站立及行走,中间应该有间隙时间坐着休息。大便时尽量坐马桶、少下蹲。

2、 减轻体重:

肥胖人群患骨关节炎比其他人明显增多。减轻体重以减轻关节的压力和磨损,可以有效地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

3、 避免关节受伤:

注意运动场地及运动器械的安全,避免受伤。运动之前先热身,运动量由小逐渐加大,切忌开始就参加重负荷的运动。大量运动后及时放松。老年人行走时要避免跌倒。

4、 改变不合理的运动方式:

太极拳等半蹲或下蹲运动对下肢关节压力很大,应尽量避免。爬山爬楼等对下肢关节压力加大,应尽量避免。随着年龄在增长,应该逐步调整运动方式,以游泳、骑车和散步为主,减少大运动量的运动方式。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常见症状有两点 生活中如何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它的主要改变是关节软骨面的退行性变和继发性的骨质增生。主要表现是关节疼痛和活动不灵活,X线表现关节间隙变窄,软……详细>>

退行性关节炎如何预防

退行性关节炎如何预防?退行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又称增生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等。其主要病变是因物理的、生物力学的和代……详细>>

生活中怎样预防骨性关节炎

怎样预防骨性关节炎?预防骨性关节炎的方法有哪些?如何做能预防骨性关节炎?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冬季常见的疾病之一,在寒冷的冬季更容易导致骨关节炎的爆发。骨关节炎虽然无法治愈,但是可以预防或减缓其进一步发展。减肥是非常有效……详细>>

加重关节炎症状的6种食物 关节炎如何预防才好

关节炎,人们常误以为就是关节痛或风湿病,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确切的。关节炎是泛指一组累及关节的炎症性疾病,关节有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的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