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用药需遵守三原则

2015-05-03 09:23:43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可见,骨质疏松对人体的危害有多大,那么,骨质疏松病患该如何用药呢?

骨质疏松具体会造成哪些危害

1、骨质疏松会造成患者出现疼痛的情况,骨质疏松带来的最显着症状即为疼痛,最常见的部位是腰背部、腿部、关节,严重时可引起全身骨骼疼痛。骨质疏松最直接、最严重的后果即为骨折。由骨质疏松所引发的骨折可在全身各个部位均可发生,其中又以髋部、脊柱、腕部和肋骨骨折最为常见。

2、专家介绍说,骨质疏松可以造成患者骨骼畸形的出现,当脊柱发生骨质疏松时,常会引起身高变矮、驼背,胸廓畸形,甚至影响呼吸功能。

3、骨质疏松对患者有很大的心理危害,专家介绍说,老年人因骨质疏松导致骨折时不易愈合,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又回让患者精神抑郁,不但会严重影响到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如合并呼吸及循环系统疾病时还会危及生命,增高死亡率。

骨质疏松用药需遵守三原则

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常常会使用双膦酸盐来进行治疗,但是你知道吗,如果药物使用使用不当,非但不能对身体的骨质疏松隐形缓和,反而容易导致出现各种问题。

双膦酸盐有助于抑制骨质流失,提高骨密度,但人体在吸收药物时有局限性。因此,小编提醒大家,在服用双膦酸盐等药物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用药的方法,可不要以为药物随便吃就行,要知道饭前饭后吃药时间的讲究都是有理可循的。

1、避开饭点:双磷酸盐对食管、胃肠道黏膜有刺激性,进食后会出现烧心、恶心等症状。因此,吃双磷酸盐要避开饭点,而且服药半小时内不要喝果汁、牛奶、咖啡等。

另外,这类药物吸收率很低,如果每天只服药一次,最佳方法是清晨饭前半小时,用大量温水送服。

2、不能平卧:服药后平卧,这也会加重对食管的伤害,因此,服药后30分钟内保持站立或坐姿。

3、定期查骨质:研究显示,服双磷酸盐4年以上,可能增加骨折风险。因此,长期服药的人,半年或一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测。(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类人群要防范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用药需遵守三原则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过早绝经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用药三个原则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钙质流失逐渐加重,同时钙质吸收效率下降,往往导致骨密度下降,进而引发骨质疏松症。详细>>

骨质疏松日常饮食须知 骨质疏松用药常用组合

骨质疏松的存在对于患者来说是十分危险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骨质疏松的几率会提高很多。骨质疏松临床表现有哪些?如何预防骨质疏松?下面一起……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 遵循“三多一动”原则

亚洲的骨质疏松性骨折率大大升高,其中主要发生在中国。钙摄入不足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骨质疏松症……详细>>

骨质疏松疾病治疗的原则

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疾病的高发人群,出现了骨质疏松疾病会给他们带去很多病痛,导致患者经常关节疼痛,影响着他们的正常休息,也影响了健康,所以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