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教你诊断肩周炎

2015-05-14 10:02:48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一般在秋后开始出现,随着气温的降低,冬季发病人数逐渐增多,炎症会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其病变特点是广泛,即疼痛广泛、功能受限广泛、压痛广泛。那么,肩周炎早期具体会出现哪些征兆呢?

肩周炎早期具体会出现哪些征兆

1、肩部疼痛

疼痛起初时为呈阵发性慢性发作,以后肩部疼痛逐渐加剧或顿痛,或呈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在气候变化或劳累后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肩周炎一大特点,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痛醒,不能成寐,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

发生肩周炎时肩关节向各个方向的活动均可受限,尤其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会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当肩关节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肌肉痉挛与萎缩

肩部周围的三角肌、冈上肌等肌肉在肩周炎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形成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此时疼痛症状反而有所减轻。三角肌有轻度萎缩,斜方肌痉挛。岗上肌腱、肱二头肌长、短头肌腱及三角肌前、后缘均可有明显压痛的肩周炎的症状。肩关节以外展、外旋、后伸受限最明显,少数人内收、内旋亦受限,但前屈受限较少。

如何有效预防肩周炎

1、前后摆动练习

躯体前屈(即弯腰),上肢下垂,尽量放松肩关节周围的肌肉和韧带,然后做前后摆动练习,幅度可逐渐加大,作30~50次。此时记录摆动时间,然后挺直腰,稍作休息。休息后再做持重物(0.5~2公斤)下垂摆动练习,做同样时间的前后摆动(30~50次),以不产生疼痛或不诱发肌肉痉挛为宜。开始时,所持的重物不宜太重。可以先用0.5公斤,再逐步添加到1公斤,慢慢再添加到2公斤。

2、回旋画圈运动

患者弯腰垂臂,甩动患臂,以肩为中心,做由里向外,或由外向里的画圈运动,用臂的甩动带动肩关节活动。幅度由小到大,反复作30~50次。

3、正身双手爬墙患者面向墙壁站立

双手上抬,扶于墙上,用双侧的手指沿墙缓缓向上爬动,使双侧上肢尽量高举,达到最大限度时,在墙上作一记号,然后再徐徐向下返回原处。反复进行,逐渐增加高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对肩周炎进行诊断?

春天是万物的开始,给人新的希望.但是同时在寒冬中隐藏的疾病也会在这时候发病,给人带来痛苦.中华网健康频道骨科专题为你详细介绍如下知识:骨……详细>>

肩周炎能预防吗 肩周炎的症状

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症状就是肩部疼痛,这也同样是肩周炎最难以忍受的症状。然而,现如今的人们大多是缺乏运动,总是在室内活动或者长时间的伏案工……详细>>

详解肩周炎的检查与诊断 真假肩周炎药分清

肩周炎的检查:在骨科急诊病人中,肩关节脱位是最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但往往人们知道的肩疼就是肩周炎,没有考虑其他什么病的,其实更本不是这样……详细>>

久坐不动肩周炎会找你 几招教你预防肩周炎

长期坐在电脑前保持一个姿势、低头玩手机一玩便是几小时这些都是时下年轻人最常做的事情。因此他们也成为了肩周炎的高发人群。其实肩周炎并非只是……详细>>

教你怎样甩掉肩周炎 肩周炎要知道怎样自我按摩

由于肌腱本身的血液供应较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退行性改变,加之肩关节在生活中活动比较频繁,周围软组织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磨擦挤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