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四大因素诱发骨质增生

2015-05-14 10:01:5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是骨科的常见问题,也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关于骨质增生的名称,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命名,其中骨关节病、骨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退行性骨关节炎等,都是骨质增生的别称,中医将其归属于“骨痹”范畴。骨质增生可发生在骨骼的任何部位,通常会表现为颈椎、膝关节、腰椎、足部的骨质增生。那么,主要什么原因诱发骨质增生?

四大因素诱发骨质增生

1、肝肾亏虚

肝肾不足,无力保护骨髓、充养骨髓,时间久了,关节在反复的活动过程中,渐渐地受到损害而过早过快地出现退化。

2、外伤与劳损

外伤和劳损引起受力最集中的关节局部发生气血逆乱,严重的导致筋损骨伤,血流不循常道而溢于脉外形成瘀血凝滞,导致关节骨骼结构受损,失去滋养,时间一久,退行性疾病便会出现。

3、外感风寒湿邪

指的是感受风寒、着凉或久居潮湿之地、冒雨涉水等。这一条肯定不是引起李大爷骨质增生的原因。他家在北方,又住楼房的阳面房间,一点不潮湿,而且平时他也非常注意保暖。

4、痰湿内阻

一般阳虚多痰,容易患骨质增生。而体胖之人还加重了关节的负担,更容易造成关节局部血运不畅,筋骨失养,久则成痹。

骨质增生日常生活保健

1、物理疗法

对受累关节给予热水浴或其它简单的热疗可以帮助减轻疼痛。但如果是由于外伤引起的骨关节疼痛,不要急于用热疗的办法,否则会引起关节出血而更加肿胀和疼痛。

2、锻炼

锻炼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正确的适当的锻炼,可以预防、延缓和减慢骨性关节炎的进程。有益的锻炼包括游泳、散步、骑脚踏车、仰卧直腿抬高或抗阻力训练及不负重位关节的屈伸活动。不正确的过度锻炼则包括爬山、爬楼梯或下蹲起立等活动。

3、饮食与体重

骨性关节炎与体重过重往往同时发生。因此,应维持合理的饮食,增加钙质摄入,防止体重过重。

4、生活方式

有些人的特殊生活方式可以在某些关节产生特殊的拉伤,引起或加重骨性关节炎,如喜欢睡软床、枕高枕头,喜欢蹲着吃饭或干活。如果有这样情况的话,那么必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4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揪”出骨质增生7大因素

骨质增生多发生于颈椎、腰椎、关节、脚跟以及人体椎管内等部位,由于骨质增生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日常生活,预防重于治疗,预防骨质增生,……详细>>

年龄是骨质增生重要因素 该怎么有效减少骨质增生

很多年轻的骨质增生患者由于不了解病因,没有及时就医,容易累积成严重的骨关节疾病。患者应注意预防,避免受潮、受冷等环境刺激和过度劳累,可适……详细>>

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 预防骨质增生的6大方法

如果聊到骨质增生这个话题的话,相信很多中老年朋友们都非常有话说,因为中老年朋友是这种疾病最主要的高发人群,但是近些年来,很多医学数据都在……详细>>

导致骨质增生找上门的四大因素

骨质增生也叫骨刺、骨关节病,中医称之为“骨痹”、“骨痛”,是常见的慢性关节病。专家称,整天赖在空调房,当心吹出骨质增生。那么还有哪些因素……详细>>

骨质增生的误解及导致骨质增生的因素

骨质增生的误解及导致骨质增生的因素:骨质增生:骨刺,在医学上称骨赘(bonespur)。骨质增生结构为正常骨组织。骨关节退变产生的骨质增……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