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五大因素诱发腰肌劳损

2015-05-06 10:34:11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其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那么,主要是由什么原因造成腰肌劳损的呢?

腰肌劳损发病因素有五个

1、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

腰扭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使损伤的肌肉、筋膜修复不良,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继而降低腰部功能,易出现腰肌劳损。

2、累积性损伤

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活动及过度负荷,如久坐、久站、搬运重物等,使腰肌长时间处于高张力牵伸状态。频繁受力且受力较大,会使腰部周围的软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最后形成腰肌劳损。

3、腰椎先天性畸形

常见的有腰椎骶化(是指第5腰椎与骶骨相融合而共同构成一块骶骨)、骶椎腰化(第1块骶骨从骶骨块中游离出来而形成第6腰椎)、隐性骶椎裂等,均可使肌肉、筋膜等组织缺少附着点,构成结构上的不稳定,当活动频繁或负重较大时,则容易出现腰肌劳损。

4、气候、环境因素

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过大均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5、其他因素

体弱及内脏病变可使腰部应激能力下降,腰部负荷重或频繁活动可造成腰部软组织损伤,出现腰肌劳损;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易出现该病。

如何有效避免腰肌劳损

1、劳逸结合

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的做一些对腰部有很大的压力的动作,因为腰部的过度的劳累是引起腰肌劳损的一个常见的原因。

2、正确的姿势

人们生活中的正确的姿势也是能够很好的预防腰肌劳损的出现的,因为这样就能避免腰部的肌肉和骨骼总是保持在正确的位置上,所以能够避免腰肌劳损的出现。

3、锻炼

人们要想预防此病,日常生活中对腰部的锻炼也是非常的重要的,因为这样就能保持腰部的肌肉、关节囊和韧带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所以会防止腰肌劳损的发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因素诱发腰肌劳损 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疾病。对于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吧!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因素 腰肌劳损要做好6个护理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有五大症状 腰肌劳损易发人群的特点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或“腰背肌筋膜炎”等,主要是指腰骶部肌肉、筋膜等软组织慢性损伤。多由急性腰扭伤后失治、误治,反复多次损伤;或由……详细>>

引发腰肌劳损的三大因素

腰肌劳损是以腰部隐痛反复发作,劳累后加重,休息后缓解等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麻烦。那么腰……详细>>

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 腰肌劳损病人不宜吃粘腻食物

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是腰部出现疼痛,此症状休息后可得到减轻,但是如果日积月累,腰部酸痛可以演变成肌纤维的变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