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护理有误区

2015-05-13 09:39:5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对于腰肌劳损的预防,护理很重要,要注意护理到位 小心陷入护理误区。

常见的急性腰扭伤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姿势不良,用力过猛或突然外力打击及弯腰搬重物时发生骶棘肌止点的撕裂伤。

2、在湿滑地面行走,失足滑倒或下楼梯时滑倒。

3、两人搬抬重物劳动中配合不当,放下时动作先后不一致,或一人不慎滑手,致使他人腰肌无准备地强力收缩,引起扭伤。

4、一手提重物可使对侧骶棘肌剧烈收缩,有时也可致伤,如搬自行车或提重物上楼等。

5、推、举、拉重物时,特别是用两手举起重物,均需要腰肌使用很大力量。

6、其他,包括自高处跌下、平地滑倒、交通意外等均可引起腰部扭伤。此外,高速公路上的安全带损伤也日益为大家重视。

腰肌劳损护理有误区

第一,有的患者盲目按摩,虽然推拿和按摩可以缓解疼痛,舒缓经络,使肌肉放松,但是推拿按摩如果手法不当,不专业,力度或大或小都会影响到治疗效果,这样不但无法缓解病情,反而会引起肌肉和韧带受伤,导致病情加重,所以,如果要进行推拿按摩来治疗腰肌劳损,一定要选择专业的医院。

第二,总是依赖用药物来止痛。有的患者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就赶紧吃药打针,尽管这样也可以缓解疼痛,但是吃药对腰肌劳损毫无作用,特别是骨刺和腰椎间盘突出,往往治标不治本,不能长期吃药,长期吃药还会导致胃肠出血,肾功能不全,以及胃肠溃疡等。

第三,一旦症状消失或者缓解,就停止治疗,很多腰肌劳损患者都是这样的,见好就收,如果总是这样自行终止治疗,则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引起腰部疲劳,酸脏,弯腰活动受到限制。

如何正确护理腰肌劳损

1、腰肌锻炼

增强以骶棘肌为主的腰肌锻炼对慢性腰部劳损患者的恢复至关重要,其不仅可通过增强肌力来代偿病变组织的功能,且可促使患者早日康复。腰肌锻炼的方式较多,以“飞燕点水”式为佳,一日3次,每次50下,开始时可较少。

2、腰部注意保暖。

3、腰肌锻炼应循序渐进,因人而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 腰肌劳损的饮食疗法

众所周知,腰肌劳损是困扰现代人们的一个大难题。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这个时候就应该警惕了,您可能患上了腰肌劳损。今天……详细>>

腰肌劳损的护理误区介绍 防治腰肌劳损保健是关键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一种高发疾病,引起了很多人们的重视,大家要了解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接下来,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分析介绍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方……详细>>

腰肌劳损的病因分析 腰肌劳损该怎么护理呢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因素 腰肌劳损要做好6个护理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跟什么原因有关 常见的腰肌劳损的护理方法

腰肌劳损(lumbar muscle strain)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