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部损伤为何会致腰肌劳损 如何知道自己患上腰肌劳损

2015-06-03 09:31:23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lumbar muscle strain)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长期体位不正、弯腰工作或经常腰部持续负重及老年人是该病的高发人群。躯干是保持身体稳定性及活动的中心,位置越低承受的重量越大,因此腰部是受力最集中的部位,当机体超负荷的工作时,脊柱难以维持结构稳定,此时腰部肌肉则发生代偿性的增生和肥大,持续的肌肉紧张容易发生慢性劳损当对应肌肉产生的变化不能完全维持正常功能是,则表现为病变范围的扩大,此时患者可感觉腰痛范围扩大,逐渐向周围扩散或发展至对侧。

引发腰肌劳损的三个因素

1、引起出现腰肌劳损的病因有很多方面,如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都是引起腰肌劳损的出现。

2、慢性腰肌劳损的原因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腰肌劳损是局部软组织的损伤,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压迫神经导致的症状。鉴别这两个病最简单的就是前者疼痛局限在腰部,后者会有疼痛放射到臀部、大腿、小腿或是脚。

3、常见的诱发出现腰肌劳损的病因有3种:腰椎退行性脊椎炎、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和棘上、棘间韧带慢性腰肌劳损的损伤。

腰部损伤为何会导致腰肌劳损

1、急性腰部扭伤治疗不当:一方面,腰部急性扭伤所产生的外力超出了腰部软组织所能承受的范围,可引起肌肉、筋膜及韧带等软组织出现损伤;另一方面,若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会使损伤的软组织无法完全修复,长时间后就会引起软组织会出现粘连、挛缩或慢性炎症,可使腰部功能降低且易出现腰痛,最终形成腰肌劳损。

2、积累性损伤:为腰肌劳损常见病因,当许多小的作用力反复多次出现时,就会引起累积性损伤。这种损伤程度较轻,但反复多次出现便会造成肌肉、韧带、筋膜等软组织出现慢性损伤,诱发慢性炎症。炎症长期存在,便会引起软组织粘连或出现瘢痕,这些组织易牵拉、压迫内在神经纤维产生腰痛,最终导致腰肌劳损。

3、腰部长期过度活动及过重负荷:长时间弯腰工作、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拾取重物、抬物,或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这些均会使腰部肌肉处于高张力状态,长时间后就会使腰肌出现痉挛、水肿、缺血及粘连等,引起无菌性炎症而诱发腰肌劳损。

如何知道自己患上腰肌劳损

常见的腰肌劳损的症状为腰或腰骶部疼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腰部可有广泛压痛,脊椎活动多无异常。急性发作时,各种腰肌劳损的症状均明显加重,并可有肌肉痉挛,脊椎侧弯和功能活动受限。部分患者可有下支牵拉性疼痛,但无串痛和肌肤麻目感。疼痛的性质多为钝痛,腰肌劳损的症状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散布整个背部。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腰肌劳损的症状。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腰肌劳损是为何 预防腰肌劳损要知道这些方法

腰肌劳损主要是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引起的,大家要注意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外伤的产生,做好腰部的保护工作,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避免久坐不……详细>>

累积性损伤容易致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中医偏方

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详细>>

4因素诱发腰肌劳损 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疾病。对于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吧!详细>>

中医如何治腰肌劳损?腰肌劳损的治疗注意啥?

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是腰部出现疼痛,此症状休息后可得到减轻,但是如果日积月累,腰部酸痛可以演变成肌纤维的变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