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多捏捏肩颈轻松捏跑颈椎病

2015-06-12 09:33:12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我国50岁左右的人群中大约有25%的人患过或正在患颈椎病,60岁左右的人患此病者高达50%,70岁左右的人几乎达到100%。颈椎位于人体的特殊部位,一旦得病,不但危害头颈,还可牵动全身。10~15%的颈椎病患者出现了下肢瘫痪或四肢瘫痪、大小便失控、卧床不起的症状。那么,平时如何捏肩颈才能预防颈椎病呢?

不妨多捏捏肩颈 轻松捏跑颈椎病

上了年纪的人,看电视、读报时间稍微长一点,脖子和肩膀就会觉得僵硬、酸痛、不自在。这是因为肌肉、韧带等软组织老化、失去了弹性,变得容易疲劳。平时可以选择捏捏颈肩以缓解不适。

“捏”,基本等同于中医推拿里的“拿法”,可以对颈肩部的督脉、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起到良性刺激,有舒筋活络,活血止痛的功效。

1、捏颈部时,受术者取坐位,操作者一手扶住其前额,另一手拇指与四指对合,夹持捏住颈后两侧,朝向受术者的后方做反复提捏,边捏边缓慢地上下移动,直到局部皮肤微微发红发热,大约做3~5分钟。

2、捏肩膀时,操作者站到后侧,距离受术者20~30公分。两手自然搭在受术者的肩井穴(大椎穴与肩髃穴连线的中点)上,四指在前,拇指在后,双手向上、向中间轻轻提捏两肩肌肉,大约做15~20下即可。

颈椎病需要注意些什么

1、定时改变头颈部体位

颈椎病患者需定时改变头颈部体位,注意休息,劳逸结合。抬起头并向四周各方向适当地轻轻活动颈部,不要老是让颈椎处于弯曲状态。伏案工作不宜一次持续很长时间,超过2个小时以上的持续低头工作,则难以使颈椎椎间隙内的高压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恢复缓解,这样会加重加快颈椎的退变。

2、减少工作量

已经有颈椎病症状的患者,应当减少工作量,适当休息。症状较重、发作频繁者,应当停止工作,绝对休息,而且,最好能够卧床休息。这样在颈椎病的治疗期间,有助于提高治疗的效果,促使病情早日缓解,机体早日康复。

3、避免长时间吹空调、电风扇

颈椎病患者在工作中应该避免长时间吹空调、电风扇。由于颈椎病的发病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寒冷和潮湿容易加重颈椎病的症状。应当尽量减少在气温过低或者寒冷潮湿的条件下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时间,以防止颈椎病症状的出现,或者颈椎病诱发颈肩背部酸痛的症状。

4、避免参加重体力劳动

颈椎病患者应当避免参加重体力劳动、提取重物等等,平常应当注意保护颈部,防止其受伤。上肢应该避免提取重物,当上肢提重物时,力量可以经过悬吊上肢的肌肉传递到颈椎,从而使颈椎受到牵拉,增加了颈椎之间的相互压力。颈椎病患者在参加重体力劳动后症状有可能会加重。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妙招轻松赶跑颈椎病 颈椎病需要注意些什么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简易颈部操,轻松赶走颈椎病

成天坐办公室或是长时间在电脑前一动不动的人容易患颈椎病,为预防该病的发生,为大家介绍一套简单易学的颈部操。每天清晨起床时做一次,可促进血……详细>>

颈椎病的危害有哪些呢 梳头也能轻松预防颈椎病?

据调查,70%-80%的人,一生中或多或少会出现颈椎问题。颈椎病的发病年龄从40岁提前到30岁,成为白领职业病。“电脑颈”成了上班族的健……详细>>

颈椎病年轻化多因肌肉劳损 预防颈椎病的几个要点介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症,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6旬老人5成患上颈椎病 轻松赶跑颈椎病几个小妙招

数据显示,我国50岁左右的人群中大约有25%的人患过或正在患颈椎病,60岁左右的人患此病者高达50%,70岁左右的人几乎达到100%。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