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大爱有声:“关注骨疏松,关爱骨健康” 骨质疏松病友会在广医三院成功举办

2015-08-17 18:30:17    作者:林银珍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群体中最常见的疾病,其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腰背疼痛、驼背、骨折都是骨质疏松的典型症状。为了提高中老年人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更好的防治骨质疏松症,8月14日上午9:00—11:00,广医三院骨科青年文明号携手南方生活广播及家庭医生在线,成功举办了“关注骨疏松,关爱骨健康”骨质疏松症健康俱乐部互动交流活动。


骨质疏松症病友健康互动交流活动现场

在交流活动开始前,广医三院离退职工组成的合唱小组,为大家带来合唱歌曲《感恩》,歌声温暖又充满活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参与者。


离退职工小组合唱《感恩》

随后,广医三院骨科张平主任医师从专业角度详细讲解了骨质疏松症的防治知识。张平指出,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代谢性骨骼疾病,以骨量减少、骨组织结构破坏为特征,骨骼变得脆弱,容易发生骨折。年纪渐长,骨密度会随之逐渐下降。对于本身患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骨量流失速度会更快。一旦骨质疏松发生,情况很难逆转。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目标只能是:维持现有骨骼强健,预防骨量进一步流失及减少骨折风险。

患者提问环节,从造成骨质疏松症的原因到骨质疏松症的症状、常见骨折部位、骨质疏松的危害、治疗误区、怎样有效防治到面对面教患者判断骨折疏松症,每一位参与者都非常积极,踊跃提出相关问题,更有部分参与者直接带来病情资料请张平主任医师诊断。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生 张平

互动交流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医护人员为大家带来了结合颈部保健动作要点自行设计的简易护颈操,每位参与者都积极起身学习锻炼。


活动现场一起做骨科健康操活动

随后,谭健群护士长从护理角度详细讲解了骨质疏松症的日常护理注意事项。大多数患者都很关心日常饮食的选择,谭健群护士长也给出了合理化建议:早餐以牛奶、鸡蛋、花卷、豆浆为主;午餐多吃易消化的食物,鸡肉、鸭肉都是不错的选择,鱼类与骨头汤也可多吃;晚餐可参照午餐。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食习惯,同时也多吃红色食物,像苹果与红萝卜等,绿色蔬菜应是三餐必备。


谭健群护士长(左)

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游戏环节,医护人员提前准备好各种蔬菜和禽蛋,让5名参与的老人戴上眼罩,靠手摸鼻嗅从20种食物中挑选6种组成两菜一汤的食谱。在眼不能视的情况下,老人们的挑选过程笑料百出。游戏结束后,骨科青年文明号号长余灏涛结合谭健群护士长的饮食专题内容对老人们的菜谱作出点评,并发放了精美礼品。


挑选高钙食物游戏现场

活动接近尾声时,离退职工献上自己排练的舞蹈——《军中姐妹》,更是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用活泼的舞蹈形式提醒大家防治骨质疏松需适当运动,正所谓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小组献舞—《军中姐妹》

如今,骨质疏松已成为困扰老年人群的主要疾病,其发病率已经紧随糖尿病、老年痴呆病症,并且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交流会的举办,就是要提高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防治意识,改善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交流会活动现场签到


张平主任为病友答疑


游戏获奖合照留念

骨质疏松症病友健康互动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平
擅长疾病:
颈胸腰椎疾病、关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 王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

“关注骨松、健康生活”:南方医院成功举办2017世界骨质疏松日义诊活动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据了解,骨质疏松所导致的骨折的危害巨大,是老年人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详细>>

五项策略对抗骨质疏松症 关爱妳的骨骼

是否会发生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风险, 取决于多项因素, 其中有些因素可以改变(如运动, 营养和吸烟), 而其他因素则无法改变(如家族史, ……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吃什么 骨质疏松饮食要关注这些要点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骨质疏松的主要危害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