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患者吃镇痛药需注意 关节炎有哪些饮食保健?

2015-10-04 13:58:14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者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关节炎的症状非常多样,主要出现受累关节发红、肿、热、痛与功能障碍,身体检查可以观察到病变关节出现异常现象,像是关节局部皮肤发红和温度发生变化、周围软组织发肿发涨、关节腔积水、用手指按病人的关节局部可产生疼痛现象,如果严重的会有关节畸形、关节活动范围变小等。

其他临床现象还有肌肉酸痛、面部红斑、无力、发热、尿路刺激、咽痛、复发性口腔溃疡、腹泻、眼口干燥,有的甚至会出现贫血、肾发炎、浆膜发炎等,这些现象可以单独出现也可同时出现,这些现象为医生判断疾病的重要证据。

关节炎患者吃镇痛药需注意

关节炎与胃肠道,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则密切相关。“中国关节炎患者胃肠道危险因素调查”终期数据日前发布,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关节炎患者有胃肠道风险,同时使用镇痛药可能令这一状况雪上加霜。

全球范围内消化道溃疡的患者中29%的住院和25-36.2%死亡与应用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NSAIDs)相关。而关节炎患者大多长期服用镇痛药,因此NSAIDs药物是关节炎乃至所有疼痛人群胃肠道安全最主要的隐患之一。

9类人群需倍加关注胃肠道安全。引起严重胃肠道不良反应(溃疡、出血、穿孔)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龄(≥60岁)、消化道溃疡史、使用抗凝剂、使用非选择性NSAIDs、使用糖皮质激素、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吸烟及酗酒等。

中国关节炎患者排在前四位的危险因素分别是NSAIDs用药史(占被调研患者的63.29%)、吸烟(40.43%)、高龄(31.14%)和使用糖皮质激素(28.26%)。

下面来看看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饮食保健?

1、骨科专家说,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由于身体、药物、活动等多方面发生改变,因此需要及时调整原有的饮食习惯,来适应目前的身体需要。因此,要多进食一些富含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钙、高铁,营养丰富的食物,这对于提高我们的总体健康水平非常有帮助。

2、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饮食中要坚持三少、三多,‘三少’即:少吃海鲜,如海参、海鱼、海菜等;少吃油腻、肥腻食物;少吃油煎、油炸食品及甜食,就连土豆、山药等含淀粉多的食物也要少吃;‘三多’即:多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多补充纤维素;多补充含钙高的食物。

3、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要限制过多热量摄入,如不限制热量的摄入或过多选择含热量较高的食品,会使体重上升,从而加重关节负担,特别是下肢关节。因此,应选择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瘦肉,少吃主食,选择含热量较低的食物,少食如巧克力、糖、油煎食品等,在保证营养全面合理的前提下,适当限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4、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听说这种病与免疫有关,因而联想到是不是食物过敏也会引起发病或病情加重呢。于是,鱼虾、豆腐、肉类等都不敢碰,造成食谱单一,营养不全面。这是不对的,严重的营养失调对疾病的好转、康复显然是不利的。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说明饮食治疗能转变类风湿关节炎的病程。因此,笼统地说‘要不要忌口’是不全面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吃什么 关节炎用药 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的饮食保健

痛风性关节炎疾病在生活中比较常见,近几年该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给很多患者带来了痛苦,该疾病一般好发于老年人,以男性比较多见。专家表示痛……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保健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浪潮中,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本就忙碌的现代人更加地疲于奔命。而当人们在享受着改革变化的一切美好时,却不知道一些“疾病……详细>>

患有关节炎吃什么好? 关节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目前,医学界对类风湿的认识越来越清楚,治疗的办法也越来越多,多数患者在经过治疗后是可以恢复正常的。在生活中,患者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可助于……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饮食保健

中医认为,肾主骨、肝主筋,人至中年后,肝肾渐亏,筋骨失养,不荣则痛;加之风寒湿邪乘虚侵袭留驻关节,或跌仆扭伤,导致骨脉瘀滞,不通则痛。肝……详细>>

关节炎患者用药需谨慎 饮食保健防类风关

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