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脚冻了怎么办

2015-09-15 17:43:3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脚冻伤是由于寒冬或初春季节时由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皮肤炎症损害。皮损为瘙痒性局限性水肿性红斑,境界不清,可出现水疱、糜烂和溃疡。初起为局限性蚕豆至指甲盖大小紫红色肿块或硬结,边缘鲜红,中央青紫,触之冰冷,压之退色,去压后恢复较慢,自觉局部有胀感、瘙痒,遇热后更甚,严重者可有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经久不愈。

冻伤的诊断依据:

皮损为瘙痒性局限性水肿性红斑,境界不清,可出现水疱、糜烂和溃疡。初起为局限性蚕豆至指甲盖大小紫红色肿块或硬结,边缘鲜红,中央青紫,触之冰冷,压之退色,去压后恢复较慢,自觉局部有胀感、瘙痒,遇热后更甚,严重者可有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经久不愈。

脚冻伤需要与以下症状鉴别:

1、脚底干裂:足跟,足侧等处常易发生皲裂,裂子周围皮肤干燥,粗糙,增厚,发硬,裂得深时甚至出血,行走时足跟着地疼痛难忍,甚为不便。

2、足底溃疡:一般好发于足底足跟四肢关节附近。在典型症状开始之前,有的往往有全身不适,肌肉和关节酸痛四肢感觉异常等全身前躯症状。这些表现没有特异性。

3、足部坏疽:坏疽可突然发生,疼痛剧烈,多数患者坏疽的发生是缓慢的,有严重的神经损害,疼痛可轻可重,局部轻度损伤,发生皮肤局限性小水泡。以后皮下组织变成暗红色或黑色,严重四肢手足发生溃烂坏死,干枯变黑,化脓感染等。

脚冻伤的治疗:

对手、脚冻伤等局部冻伤的患者,可将手、脚等浸泡在温水中,恢复局部体温后,可用冻疮膏和樟脑软件膏或桑寄生软件膏涂敷,然后用干净纱布包裹患部。对伴有水泡、溃疡的患者,应首先清洁、消毒、吸出水泡内液,尽快用新霉素软膏涂抹,防止感染,并进行保暖包扎。对出现肢体坏疽的患者,必须马上转送医院治疗。为了预防冻伤,平时可用茄子秸或辣椒秸煮水,洗容易冻伤的部位,或用生姜涂擦局部皮肤。

脚冻伤的预防:

1。注意增强体质,提高自身防寒能力;

2。注意局部保暖,如天气寒冷时外出要使用口罩、手套、防风耳套、围巾等。鞋子也应穿得暖暖的,但不宜过紧;

3。冬季可适当吃些牛肉、羊肉等温补食物以增强身体的耐寒能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扭伤脚怎么办

扭伤脚怎么办?日常生活中走路不稳,运动等等都有可能出现脚扭伤的情况。脚扭伤了怎么办呢?以下一些处理方法是必须掌握的,首先不能继续活动,区……详细>>

脚被开水烫了怎么办

万一发生脚部烫伤,首先不要惊慌,也不要急于脱掉贴身单薄的诸如丝袜之类衣服,应迅即用冷水冲洗。等冷却后才可小心地将贴身衣服脱去,以免撕破烫……详细>>

脚筋断了怎么办

脚筋断了是指由于意外引起的关节不能自主的活动,不能做脚伸直活动,还会有肿胀疼痛的感觉,脚筋断了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致命的打击。也由于脚盘断……详细>>

夏天手脚爱出汗怎么办

专家认为,手脚多汗症并不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病症,平时除了注意定时服药、擦药以外,特别需要留心的就是保持心态的平衡,不要情绪激烈起伏,或者过……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引起脚酸怎么办

腰椎间盘突出症几乎可发生于所有人群,但在30-50岁的中青年人群中,发病率相对较高。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20岁左右的年轻患者似有增多的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