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的发病原因解读 民间偏方治颈椎病不靠谱

2015-10-04 07:55:32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人们必须要对病因有一定的重视,要知道病因是关系到治愈的,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健康,需要认清楚。

颈椎病是通过哪些因素引起的?

1、年龄: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是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患病高峰在40~60岁之间,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

2、职业:颈椎病好发于低头伏案工作的人群。如会计、打字员、刺绣工人为高发人群。颈椎病是通过哪些因素引起的?胡嘉彦1982年调查某大厂矿1064人,患病率为17.19%。而丹麦学者通过颈椎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司机患病率最高。

3、劳损:长期使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如长时间低头工作,易发生颈椎病。小于三十岁的颈椎病人,多从事低头工种。

4、头颈部外伤:百分之五十髓型颈椎病与颈部外伤有关。一些病人因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突出、椎管内软组织病变等使颈椎管处于狭窄临界状态中,颈部外伤常诱发症状的产生。

颈型颈椎病以青壮年发病居多,少数人可在45岁以后才首次发病。颈型颈椎病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颈部不适感及活动受限等。常诉说不知把头部放在什么位置为好,症状常于晨起、劳累、姿势不正及寒冷刺激后突然加剧。

早期可有头颈、肩背部疼痛,有时疼痛剧烈,不敢触碰颈肩部,触压则痛,约有半数患者头颈部不敢转动或歪向一侧,转动时往往和躯干一同转动。颈项部肌肉可有痉挛,有明显的压痛。急性期过后常常感到颈肩部和上背部酸痛。

患者常自诉颈部易于疲劳,不能持久看书、看电视等;有时可感头痛,后枕部疼痛,或晨起后“脖子发紧”、“发僵”,活动不灵或活动时颈部出现响声,少数患者可出现短暂的反射性上肢和手部疼痛、胀麻。

几个民间治疗颈椎病偏方不靠谱

1、米字操不靠谱

米字操不符合现代医学人

体解剖结构的要求,它会产生“研磨力”,就像民间使用的石磨,上下作相反方向运动所产生的力,会对颈椎间盘造成更大损害。一度风行的转呼啦圈,导致不少人腰椎病发作,就是很好的例证。

2、不枕枕头不可取

在特定的体位下,不枕枕头短时间内可行,但正常睡觉还是要枕枕头。

落枕,一般认为是因受凉所致。其实不然,落枕是头部长时间离开枕头,使得颈椎的小关节发生错位,肌肉、韧带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加之受凉等因素产生致炎物质而疼痛。不枕枕头,会使颈椎长时间处于落枕状态,对颈椎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3、异形枕不可信

用一些异形枕甚至是啤酒瓶不可取,因为它们与人体接触面太小,直接作用于颈椎部,时间一长就会对颈椎及周围软组织造成压迫而使病情加重。

在选择枕头时,建议市民应选择枕头中央略凹进,高度为12-16cm的枕头。仰睡时,颈部应枕在枕头上,头部保持略后仰。习惯侧卧位者,应使枕头与肩同高。

活动时疼痛加剧,休息可以缓解。颈型颈椎病病程较长;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且常反复发作或时轻时重。颈型颈椎病实际上是颈椎病的最初阶段,也是治疗的最有利时机。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民间治疗颈椎病偏方不靠谱

患者常自诉颈部易于疲劳,不能持久看书、看电视等;有时可感头痛,后枕部疼痛,或晨起后“脖子发紧”、“发僵”,活动不灵或活动时颈部出现响声,……详细>>

顽固颈椎病的发病原因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会患上颈椎病,患者会感觉到头痛,也有很多的人感觉到脖子僵硬,严重的影响了正常的生活,那么,顽固性颈椎病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颈椎病的常见发病原因

因大多数人对颈椎病原因了解的不是很多,导致严重的后果发生。那么,颈椎病的常见发病因素有哪些?颈椎病要如何锻炼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颈椎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了解颈椎病的发病原因,积极配合医生针对原因有效治疗疾病是关键所在。同时,了解了这些原因后,患者还可以及时的避免。那么,究竟颈椎病的发病原……详细>>

如何根治颈椎病?

有好方法能根治颈椎病吗?颈椎病这种骨关节病很普遍,它与特殊的工作姿势有关。颈椎间盘突出属于职业相关性疾病或职业多发病。颈椎病治疗初期主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