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腰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肌劳损

腰酸背痛的四个病理类型 腰酸背痛预防保健操介绍

2015-11-15 13:42:2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很多朋友说自己有腰酸的症状,那么腰酸是怎么回事?其实腰酸是指指腰部酸楚不适。临床以肾虚较为常见。《张氏医通・诸痛门》:“腰酸悉属房劳肾虚,惟有峻补。”宜用金匮肾气丸、青蛾丸、补肾丸、六味地黄丸等方加减。腰酸常兼见腰痛。腰酸有哪些病理症状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腰酸常见的病理症状可概括为四大类:

1、由于脊柱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疾患所引起。如挫伤、扭伤所引起的局部损伤、出血、水肿、粘连和肌肉痉挛等。

2、由于脊髓和脊椎神经疾患所引起。如脊髓肿瘤、脊髓炎等所引起的腰酸。

3、由于内脏器官疾患所引起。如子宫及其附件的感染、肿瘤可引起腰骶部酸痛,这种病人往往同时伴有相应的妇科症候。

4、 由于精神因素所引起。如癔病患者也可能以腰病为主诉,但并无客观体征,或客观检查与主观叙述不能以生理解剖及病理知识来解释的病,这种腰酸常为癔病的一种表现。

5、因为肾脏问题引起的一系列组织感染问题。

腰酸背痛预防保健操

腰酸背痛也许是每个上班族共同的毛病,坐的时间长了,难免会脖子僵硬,腰背酸痛。下面我们就来学几个简单的运动帮助我们告别这些病痛吧。

第一节:躺在床上,双手抱住右腿,将右膝盖向胸部方向靠近,头向右膝盖靠近,停5秒,换另一侧,重复10次。

第二节:盘坐,身体前倾,上臂往前伸展,直到感觉拉到背部的肌肉,停5秒,在回复坐姿前,可先将手肘放在膝盖上,再慢慢将身体撑起,重复5次。

第三节:坐姿,两腿弯曲抱在胸前,下巴向胸部,再缓缓向后躺,前后滚动,放松,重复5次。

第四节:四肢跑在地板或床上,往胸部收紧下巴,使背部弓起,停5秒,放松,重复10次。

第五节:平躺在床上,使背部平贴在床面上,两腿靠拢,将膝盖转向右侧,停5秒,再将膝盖转向左侧,放松,重复10次。

第六节:平躺在床上,以双手支撑着腰部,慢慢将腿带过头部,直到感觉拉到腰部为止,放松,重复5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酸背痛的类型 预防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

腰酸的主要类型介绍 腰酸背痛预防保健操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很多朋友说自己有腰酸的症状,那么腰酸是怎么回事?其实腰酸是指指腰部酸楚不适。临床以肾虚较为常见。《张氏医通・诸痛……详细>>

腰酸背痛预防保健操 春季如何预防腰酸背痛

人们在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腰酸背疼,其原因与久坐久站、走路跑跳有关,也与一些加大腰部强度的动作,如弯腰提物等有关。想减轻腰酸背疼,不妨试一下……详细>>

要远离腰酸背痛不妨试试保健操

人们在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腰酸背疼,其原因与久坐久站、走路跑跳有关,也与一些加大腰部强度的动作,如弯腰提物等有关。想减轻腰酸背疼,不妨试一下……详细>>

春季腰酸背痛高发 预防要注意保暖

随着春季的到来,正是腰酸背痛的高发季节。 有一部分人会因天气变化而出现腰痛或腰痛加重,而且有的患者腰痛症状会象天气预报一样准确,寒冷就是……详细>>

经常感觉腰酸背痛?骨科医生教你5招,可快速缓解!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都经历过腰酸背痛的症状。经历过腰酸背痛自然就会明白这有多难受,日常生活会收到严重影响,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腰酸……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