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可控可治 早期诊断规范治疗是关键

2015-10-11 13:07:31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关节炎,被称为“活着的癌症”,是一种难治性的风湿病。患者常常全身上下多个关节疼痛不已,有甚者无法直立行走。一旦患病,它不仅会给患者造成持续的关节疼痛,还会破坏患者关节骨结构,导致残疾,使患者在身体和精神上遭受双重折磨。因此被许多人称为“不治之症”。今年10月12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关节炎日”,值此之际,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主任蔡小燕医师,听听蔡医师对“不治之症”——类风湿关节炎的看法。


蔡小燕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内科主任、

广州市医学会风湿病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风湿病分会副主委、

广东省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常委、广东省康复医学会骨关节与风湿病分会委员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不是一回事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同一个疾病吗?有何区别?常有患者感到疑惑,多处询问而无果。蔡小燕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风湿性关节炎是一个不规范的叫法,规范的叫法应该是风湿热。风湿热是由于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以后所引发的关节炎,常常累及心脏,多见于青少年。由于目前医疗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风湿热的发病率已经大大减少。”

而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由于遗传、感染、性激素等原因导致免疫功能紊乱而引起关节侵蚀性的改变,是目前最容易引起关节破坏和关节畸形的关节炎之一。类风湿关节炎以对称性、侵蚀性滑膜炎为主要表现,可反复迁延导致进行性关节破坏、畸形和功能丧失。手指、手腕是最常受累的部位。患者早晨起来会觉得关节僵硬、活动不灵等表现。病情严重时,患者连拧毛巾、扣纽扣等生活小事都没法完成。

此外,随着病情进展,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类风湿性关节炎还可能会引发全身系统性的并发症,如间质性肺炎、血管炎、血小板减少、贫血、口干、眼干、Felty综合征等。

类风湿关节炎可控可治 不再是“不治之症”

“过去生活条件比较差,医疗水平相对低下,患上类风湿关节炎会使患者在身体和精神上遭受折磨。如今,类风湿性关节炎不再是‘不治之症’。现代医学的发展,使得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效果已大大改善,治疗的目标不再局限于‘控制症状’,而是‘缓解病情’,阻止关节破坏,防止残废。”蔡小燕医师谈道。

蔡小燕指出,目前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分为两大类。一是控制症状的药物,主要包括消炎止痛的药物;另一类是改善病情的抗风湿病药物,主要包括传统的非生物制剂改变病程抗风湿药物(如甲氨蝶呤)和生物制剂药物。生物制剂是目前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一类新药物,与甲氨蝶呤联合应用可以有效地控制关节炎症和病情发展,疗效良好。

“要实现缓解病情、阻止关节破坏这一目标,关键还是在于‘早期诊断,规范治疗’。”蔡小燕医师强调说。

目前有许多血清学指标有利于早期诊断类风湿关节炎,使早期诊断类风湿成为可能。此外,还有一些关节炎早期暂时达不到诊断标准,但有明显的关节炎症状,多数在进行早期干预治疗后疾病得以控制缓解下来。大量临床案例证实,多数类风湿关节炎的关节侵蚀发生在发病头1-2年内。此时,如不立即进行恰当的治疗,会导致关节畸形、功能受损。现实生活中,许多患者因偏信偏方或者虚假广告自行用药而延误了治疗时期,加大了今后治疗疾病的难度。因此提倡一旦出现症状,应该尽早到正规医院的风湿科诊治。

营养饮食 力所能及的运动有益于改善病情

寒露已过,眼下已入秋季,早晨、傍晚天气阴凉,对患有风湿性疾病的患者来说,将是一个严酷的考验。面对天气的变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该如何应对呢?蔡主任指出,营养饮食、适当做些力所能及的运动有利于缓解病情。

大多数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不需要过分忌口。一般来讲患者的饮食中应有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和钙质,要定时定量,不可暴饮暴食。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关节功能锻炼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缓解期的一种治疗手段。通过关节锻炼,可以增加肌力,保存关节的活动能力,防止关节挛缩、强直及肌肉萎缩。功能锻炼的方式有很多,可随病变关节部位不同而选择,如手指操、床上运动、抗阻力运动、扶拐站立及步行等。

值得注意的是,功能锻炼要循序渐进,活动量宜从小到大,一般地说,每日的活动量以不加重局部症状为原则,持之以恒。同时,注意自我保健,防寒保暖。并且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精神舒畅,增加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蔡小燕主任医师门诊时间:

星期一  下午

星期二、星期四  上午

地点: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蔡小燕

蔡小燕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风湿免疫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各种风湿免疫性疾病,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血管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关节炎日 蔡小燕 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如果事情可以盲目的胡扯瞎掰,大家想想,警察在办公时是否就像古代的君王实施其至高无上的君主专制。没有依据,就凭一句话,就定了死罪。这不是可……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什么诊断标准

晚期类风湿病人,因已出现多关节病变及典型畸形,所以诊断多无困难。但本病早期及少数关节受累病例,诊断时常有困难。目前,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日常康复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应该如何诊断?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详细>>

靠谱的类风湿关节炎食疗知识

良好的饮食型态也决定了你的关节是否健康,快看看你是否也被类风湿关节炎盯上了。如果担心我们平日营养摄取量不足,不妨列出一份自己常吃的食物清……详细>>

欧洲类风湿关节炎的新标准

英国切斯特菲尔德关节炎国立研究中心医学主任Alan Silman博士评论指出,关节侵蚀是RA的标志,如果患者关节发生侵蚀,就无需其他分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