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运动和饮食最容易改善关节炎 五种食物能预防关节炎

2015-10-22 09:05:26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是关节的慢性炎症。它的特点有疼痛、僵硬和肿胀等症状。研究发现通过锻炼可以改善这些症状。

改善关节炎的方法解读

改善关节炎症状的方法可能非常简单,你只需做些运动即可。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进行自主锻炼的关节炎患者的灵活性、疼痛感、能量水平和体力差等症状都得到了改善。采取了营养计划的病人的症状也得到了改善。

这一运动项目叫做“积极健康的第一步”,研究的作者指出,这可能比健身中心的运动课程或方法更为方便,因为病人可以在家中完成锻炼。这项研究的作者,哥伦比亚南卡罗来纳大学的萨拉·威尔科克斯博士写道:“该研究证明 ‘积极健康的第一步’是可以改善关节炎的成人运动项目。”

计划第一步为这项研究中197关节炎患者提供了运动日志、安全信息和推荐的练习。研究中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6.3岁。病人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锻炼。威尔科克斯博士和团队在研究一开始,以及研究进行12周和9个月后分别对患者进行一次评估。这个项目中的锻炼法是针对患者的心脏健康、平衡和灵活性。另一组204名关节炎患者则进行饮食计划,而不进行锻炼计划。

参加饮食计划组的成员在9个月内平均减掉了约2磅(约0.9千克),而参加锻炼计划的患者则保持自己的体重。虽然参加饮食计划的参与者减掉了更多的体重,而参加锻炼计划的患者则锻炼得更多。在这项研究进行到12周时,锻炼计划参与者每周锻炼时间达到了3.1小时。饮食计划组参与者每周运动时间仅为2.3小时。研究12周后两组参与者的疼痛感得到了缓解,并且他们的体能得到了改善。两组有参与者步行能力、灵活性、和能量水平均有所提高,而他们的疼痛感以及僵硬程度都降低了。在大多数情况下,两组参与者状况的改善可维持至少9个月。

关节炎是关节的慢性炎症。它特有的症状有疼痛、僵硬、肿胀等。威尔科特斯博士和团队指出,运动和健康的饮食都是简单的低成本的措施,可以改善关节炎患者的症状。病人应该咨询他们的医生,然后再开始一个新的饮食或锻炼计划。这项研究发表在2015年1月出版的《美国预防医学杂志》上。

五种食物能有效预防关节炎

1、低脂牛奶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经常喝脱脂或低脂牛奶的女性,膝盖部位患骨关节炎的风险会降低,但吃奶酪会增加这种风险。男性喝牛奶对这方面效果不明显,而喝酸奶则对男女患关节炎都没什么影响。研究人员对888名男性和1260名女性膝盖关节炎患者进行了四年跟踪调查,结果发现牛奶摄入量每增加一杯(大约237毫升),女性的关节损伤程度就有所下降。

2、啤酒

据英国《世界风湿病年报》报道,每周适当喝些啤酒或葡萄酒,可以将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率降低一半。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数万名居民,询问了他们吸烟和喝酒的情况,并通过血液检测确定其遗传风险。结果发现,在经常喝酒的人群中,每周保持在 5杯(1杯约为237毫升)左右的人,其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比不喝或饮酒过多的人低50%。尤其是那些风湿性关节炎遗传危险高的吸烟者,适量的啤酒或葡萄酒能增强他们身体的免疫力。但是,饮酒并非多多益善,应该适可而止。

3、三文鱼

三文鱼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当饮食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较少时,导致关节炎症的酶就会更加活跃。因此,科学家建议,关节不好应多吃三文鱼、沙丁鱼、亚麻籽和核桃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

4、西兰花

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西兰花、花椰菜、卷心菜及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助于遏制关节炎病程。

5、蘑菇

蘑菇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维生素D摄入较多者罹患风湿性关节炎危险更低。除鱼油外,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蘑菇、三文鱼、牡蛎、大比目鱼、虾、鳕鱼、鸡蛋以及奶酪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关节炎症状的6种食物 哪些运动适合关节炎患者?

“关节炎无法根治,只能缓解。”这对于关节炎患者而言既残忍又无奈。疾病缠身之后,我们能做的就是极尽各种治疗手段与病痛抗争,却不能保证效果。……详细>>

加重关节炎症状的6种食物 关节炎如何预防才好

关节炎,人们常误以为就是关节痛或风湿病,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确切的。关节炎是泛指一组累及关节的炎症性疾病,关节有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的炎……详细>>

容易患上关节炎的5类人群 多吃7种食物可防关节炎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我们人体的关节以及其附近组织的炎性疾病,种类多。有数据统计,我国患有关节炎的人高达一亿以上,而且这些年来还在呈现持续上升……详细>>

做瑜伽能改善关节炎患者症状

据研究发现,做研究能够缓解风湿性关节炎或是膝骨关节炎患者。但是有另一名研究者指出,并不是所有的瑜伽都有这样的效果,有的瑜伽甚至会对关节炎……详细>>

身体多运动远离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伴有全身症状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学龄儿童,女性较多。其发病后全身关节都可受累,但主要侵犯四肢小关节,严重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