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科学辨别颈椎病有何方法 五类人群要特别当心颈椎病

2015-11-16 09:13:41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现代社会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有不少人都因为劲椎病而苦恼不已,只有知道颈椎病的发病原因,我们才能更好地预防和治疗颈椎病。下面将为大家详细地介绍颈椎病的发病原因。

颈椎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之一。据统计,其发病率随年龄升高而升高。在颈椎病的发生发展中,慢性劳损是首要罪魁祸首,长期的局部肌肉、韧带、 关节囊的损伤,可以引起局部出血水肿,发生炎症改变,在病变的部位逐渐出现炎症机化,并形成骨质增生,影响局部的神经及血管。

外伤是颈椎病发生的直接因素。往往,在外伤前人们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病变,使颈椎处于高度危险状态,外伤直接诱发症状发生。不良的姿势是颈椎损伤的另外一大原因。长时间低头工作,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喜欢高枕,长时间操作电脑,剧烈的旋转颈部或头部,在行驶的车上睡觉,这些不良的姿势均会使颈部肌肉处于长期的疲劳状态,容易发生损伤。

颈椎的发育不良或缺陷也是颈椎病发生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亚洲人种相对于欧美人来说椎管容积更小,更容易发生脊髓受压,产生症状。在单侧椎动脉缺如的患者,椎动脉型颈椎病的发生率几乎是100%,差别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另外,颅底凹陷、先天性融椎、根管狭窄、小椎管等等均是先天发育异常,也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颈椎病的发病原因通过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我们可以了解到颈椎病的患病人群主要是因为外伤损害了颈椎。为了保障我们的健康,在日常我们一定要注重颈椎的健康,避免过程时间工作。

颈椎病发病通常有几种类型

1、型颈椎病:发病原因:颈部肌肉、韧带急慢性损伤,椎间盘退化变形,椎体不稳,小关节错位,加上受寒、感冒、劳累、睡眠姿势不正确等因素,颈部某些肌肉、韧带受到压迫,致使颈椎病发生。

2、经根型颈椎病:发病原因:椎间盘退变、突出、骨质增生或骨赘形成,椎管内或者椎间孔内颈神经根受到刺激和压迫。

3、髓型颈椎病:发病原因:颈椎间盘突出、韧带肥厚骨化等因素造成颈椎椎管狭窄,脊髓受压和缺血,引起脊髓传导功能障碍。

4、感型颈椎病:发病原因:椎间盘退变和节段性不稳因素,对颈椎周围交感神经末梢造成刺激,产生交感神经紊乱。

5、动脉型颈椎病:发病原因:颈椎病出现节段性不稳和椎间隙狭窄时,造成椎动脉受压,椎体边缘的骨赘可直接压迫椎动脉或者刺激椎动脉周围交感神经纤维,使椎动脉痉挛,导致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5个颈椎病高危人群要当心

一是中老年人,颈椎过多的慢性劳损会引起椎间盘变形、弹性减弱、椎体边缘骨质增生。老年人闲暇时间较多,经常躺着看书、看电视,时间长了会导致颈椎前后韧带松弛,继而引起颈椎骨质增生、小关节紊乱、韧带肥厚、钙化等一系列退行性改变,最终导致颈椎病。

二是工作姿势不当者,如办公室人员、电脑操作员、文字工作者、教师、科研人员、驾驶员、重体力劳动者等。由于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工作,使颈部伸颈肌一直处于痉挛状态,久而久之,颈部伸颈肌平衡失调,最后导致脊柱失衡,引发颈椎病。

三是睡眠体位不佳者,人的一生三分之一是睡眠时间,枕头的偏高会造成颈部肌肉、韧带、小关节平衡失调,加速颈椎的退变。

四是不良生活习惯者,如长时间低头玩麻将、打扑克、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看电视、看报纸等,这些不良习惯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弯曲状态,颈后肌肉和韧带组织负荷过大,易引起颈椎劳损。

五是有外伤史及颈椎先天性畸形者。另外,颈椎病患者女性高于男性。在日常生活中,良好的习惯和方法可防治颈椎病。

该如何科学辨别颈椎病

1、颈部酸胀疼痛,活动受限

颈型颈椎病患者常见症状为颈部疼痛、酸胀、发僵,活动或者按摩之后症状好转,早晨症状加重,寒冷、潮湿、过度劳累等因素刺激后病情突然加剧。颈部活动受限,肌肉僵硬,活动出现“嘎嘎”声。颈部有明显压痛点。

2、肩部酸胀疼痛、发沉

颈型颈椎病患者感觉双肩发沉,肩部酸痛、胀痛,活动或者按摩之后症状好转,颈部有压痛点,疼痛剧烈,难忍,劳累、姿势不当以及久坐之后症状加剧。

3、背部肌肉发紧、发麻

颈型颈椎病患者背部症状主要表现在背部肌肉发紧、发僵,在适当活动或者按摩之后症状有所缓解,用手按压背部有压痛点,疼痛点明显,寒冷、潮湿、过度劳累刺激后加重背部不适症状。

4、头部明显不适

颈型颈椎病患者在劳累或者过度用脑之后感觉头部发紧、发麻,休息或者按摩之后症状缓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类人群成颈椎病的目标 预防颈椎病方法有哪些

颈椎是脊柱骨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最大的七块骨骼,由于要承受头部的重量(男性头部占身体重量的4.4%,女性头部占身体……详细>>

扭脖子容易导致颈椎病 科学辨别颈椎病的几个方法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预防颈椎病有何方法?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详细>>

如何辨别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颈椎发生了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管或椎间孔变形、狭窄,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脊髓、神经根、血管及交感神经,并由此产生颈肩、上肢一系列……详细>>

五类人群最容易患颈椎病 颈椎病的防治别踏入误区

颈椎是脊柱骨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最大的七块骨骼,由于要承受头部的重量(男性头部占身体重量的4.4%,女性头部占身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