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的4个中医疗法

2015-11-30 19:53: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导致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那么,该如何从中医入手治疗颈椎病呢?

中医治疗颈部疼痛以温补肝肾、养血益精为主,祛风肚湿、活血通络为辅,多采用内服中药的方法,分类型进行辨证论治,如果运用得当,临床效果非常明显。中医一般将颈部疼痛分为以下几种类型进行辨证论治。

1、风寒湿痹 头、颈、肩、背和四肢疼痛,痛有定处,喜热恶寒。颈印僵硬,活动受限,后颈印可触及条索状物或有压痛。上肢沉重、无力、麻木,或肌肉萎缩,手指屈伸不利,指端麻木。治以范风散寒,通痹止痛。

2、经给受阻 头痛头重,出汗或无汗,全身怕冷,颈顶僵硬。转头不利,井有目背、四肢疼痛,尤以上肢为县,双手无力,屈伸不灵,全身发紧或肌肤麻木,治以祛风敬寒为主。

3、气滞皿淤 头、颈、自、背及四肢疼痛、麻木,其痛多为刺痛,固定不稳,拒按,夜间加重,手部肌肉萎缩,指端麻木,紫绀,指甲凹陷,天光泽。皮肤枯燥,发痒,治以活血化淤,通绍止痛。

4、痰淤交阻 除有气滞血淤型淤血的症状外,尚有痰汤的表现,如头昏、眩晕、头重效裹、心悸、恶心、呕吐、咳喘、胸闷,并伴随肢体沉重无力、发滓、麻木、肿胀、全身倦怠等。治以祛湿化痰,散淤通络。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

一、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

颈椎病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办公室一族比较容易患上的疾病,年轻化明显。颈椎病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因此预防工作不容忽视。预防颈椎病,日常生活中应该纠正不良的姿势和习惯,让颈椎的负担不过重。防止持久的单一姿势,避免肌肉疲劳是一大原则。注意端正头、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二、均衡饮食

颈椎病属于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患上颈椎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伤害,对平时的生活也有着不小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注重自己平时的健康,做好对颈椎病的预防工作。要合理的用膳,均衡膳食。颈椎病患者平时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的主要成分,以牛奶、鱼、猪尾骨、黄豆、黑豆等含量为多。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责任编辑:詹远 )

颈椎病有哪些危害? 颈椎病的3个中医疗法

生活中有部分人由于坐姿等不良等原因患上了颈椎病,该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受到的严重的影响。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改善呢?下面为大……详细>>

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中医疗法

眩晕型颈椎病以往称为椎动脉型颈椎病,是由于各种机械力与动力性因素使推动脉受刺激或压迫致血管狭窄、迂曲而出现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这些因……详细>>

颈椎病的四大中医疗法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高发如何是好?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远离颈椎病!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颈椎病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尤其是伏案工作者很容易患上颈椎病,使颈部出现酸胀、疼痛以及僵硬的情况,严重的时候手臂也……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四个中医药方

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是“埋头苦干”型,埋头工作、埋头玩手机、埋头打游戏,各种埋埋埋……然久而久之,就有了颈椎病等一系列问题,一旦迈入颈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