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儿童坐姿不对容易得脊柱侧弯 早期脊柱侧弯症状有哪些?

2015-12-05 09:03:42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发病率比我们想象的要高。据2013-2014年一项针对广州市21.5万名初一至初三学生进行的脊柱侧弯初步筛查结果显示,广州市脊柱侧弯患病率为5.1%,值得庆幸的是,九成多还只是轻度侧弯。

儿童坐姿不对容易得脊柱侧弯

筛查算是将轻度的患者都找了出来,而实际上,很多家长并不能最快发现孩子发病,直到孩子已经出现外观畸形,比如脊柱向一侧(通常是右侧)凸起,伴有胸背部隆起、躯干倾斜等畸形。这类畸形,轻者影响患儿美观,产生心理障碍;重者由于影响胸廓发育,甚至可致呼吸困难等,最终心肺衰竭危及生命。

脊柱侧弯经常在10-14岁之间的青少年中发现,因为这一时期,是人的一生中第二个生长高峰,脊柱生长也较快,原本轻微的脊柱侧弯此期加重也较快,对于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应特别注意。

发现脊柱侧弯,很多家长怪罪孩子,以为是他们坐姿不正、长时间低着头弯着腰看手机、玩电脑,长期驼着背耸着肩走路、趴桌歪颈懒散学习等惹的祸。

但事实上,姿势不良往往只是脊柱侧弯的诱因,更多更典型的结构性脊柱侧弯其实病因不明,当中七成是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有些病史对诊断很有帮助,如神经纤维瘤病病人的侧弯为遗传性疾病,先天性脊柱侧弯往往伴有先天性心脏病、泌尿系统畸形、神经系统病变等。除了常规的外观检查之外,神经系统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观察是否有感觉、运动障碍。

早期脊柱侧弯症状有哪些?

患者肩和骨盆的倾斜,长期不对称姿势,优势手、下肢不等长,肌肉凸侧组织紧张,凹侧组织薄弱、被牵拉。从脊柱侧弯症状表现来看,这种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脊柱侧弯如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则很大一部份病人的病情,将会发展加重,平均每月加重1~2度,特别在生长发育旺盛期,脊柱侧弯发展更快。脊柱侧弯的危害,如听任畸形发展,最终可形成严重脊柱侧弯。导致躯干严重畸形。两肩高低不平,背部隆起的“剃刀背”,一侧胸廓塌陷。一侧隆起,骨盆倾斜和陂行。

有时病人自觉晨起时腰部僵硬感,活动后可以缓解;有时则表现为足跟痛等肌腱、韧带骨附着点炎症,约半数以上病人还可表现有不对称的四面关节炎症以及肌肉的酸痛。其后的缓解期常可无任何临床症状,有时可持续数年,特别女性患者。

脊柱早期症状比较隐匿,可有厌食、低热、乏力、消瘦和贫血等全身症状,少数病例可有长期低热和关节痛,酷似风湿热表现,以高热、外周关节等急性炎症表现者也不罕见。此类病例多为年龄较轻者,且常伴有消瘦、盗汗等症状。局部症状常表现为腰骶疼痛,常为隐痛,有时也发生在劳累或损伤之后;

常伴有脊柱的旋转畸形和矢状面上生理弯曲的变化,胸廓、肋骨、骨盆、下肢的长度也会随之变化,严峻的病例,会影响到呼吸功能、心脏变位,甚至发生截瘫。

(责任编辑:詹远 )

脊柱侧弯有哪些症状?脊柱侧弯多少岁会定型

由于青少年缺乏颈椎的健康意识,在不良仪态的作用下导致脊柱侧弯的多发,特别地青春期是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的时期,在此时脊柱也更容易出现扭曲和……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有哪些症状?脊柱侧弯要做哪些检查?

脊柱侧弯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骨科疾病,好发育18岁以下青少年。脊柱侧弯包括多种类型,大体可分为结构性脊柱侧弯和非结构性脊柱侧弯,不同类型的……详细>>

早期脊柱侧弯症状有哪些?

我们大家都知道,脊柱侧弯这种疾病的早期症状表现非常隐匿,如果患者粗心大意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忽视掉自身的病情。这也是脊柱侧弯容易错过……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