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预防小儿佝偻病3大要点

2015-12-07 21:36: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但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却是可以治愈,而且完全是能够预防的疾病。如果家长朋友们能懂得一点医学常识,在宝宝出生后能给予合理的防范,佝偻病的发生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那么,小儿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怎样预防?

小儿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

1、早期症状

佝偻病多见于3个月以内的婴幼儿,早期以神经兴奋性增高为主要表现,如:易激怒、烦躁、好哭、睡眠不安、多汗(盗汗)、夜惊、枕秃等,这个阶段一般不会出现骨骼病变,骨骼X线正常,钙化带稍模糊,血清25-OH-D3下降,PTH升高,血钙下降,血磷降低,碱性磷酸酶正常或稍高。

2、中期症状

宝宝佝偻病的症状加重时,出现PTH功能亢进和钙、磷代谢失常导致的典型骨骼改变。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以颅骨改变为主,前囟边缘软,颅骨薄,轻按有乒乓球样感觉;6个月大以后,骨缝周围亦有乒乓球样感觉,但额骨和顶骨中心部分逐渐增厚;到7~8个月大时,头型变成“方颅”,头围增大,骨骺端因骨样组织堆积而膨大,沿肋骨方向于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可触及圆形隆起,从上至下如串珠样突起,以第7~10肋骨最明显,称佝偻病串珠。

3、严重症状

严重佝偻病小儿胸廓的下缘形成一水平凹陷,即肋膈沟或郝氏沟。当患儿会坐和站立后,因韧带松弛可致脊柱畸形,婴幼儿1岁大开始站立与行走,由于骨质软化与肌肉关节松弛,双下肢负重过大,可出现股骨、胫骨、腓骨弯曲,形成严重膝内翻(“O”形)或膝外翻(“X”形)样下肢畸形。同时,血磷低下可引发肌肉糖代谢障碍,使全身肌肉松弛,肌张力降低和肌力减弱。这个阶段的血生化除了血清钙稍低以外,X线显示长骨钙化带消失,干骺端呈毛刷样、杯口状改变,骨质稀疏、骨皮质变薄,骨干弯曲畸形或青枝骨折。以上是特别严重的宝宝佝偻病的症状。

小儿如何预防佝偻病?

1、补充维生素D

孩子出生后14天开始常规服用维生素D。每日400~600国际单位,约合浓缩鱼肝油滴剂,每日2~3滴。早产儿、双胎儿更应重视佝偻病的预防性服药。

2、多晒太阳

宝宝满月后,在风和日丽的季节要抱孩子到户外晒太阳,开始时每日5~10分钟,待习惯后每隔周增加5分钟,逐渐增加到每日外出2~3小时,冬天可在避风的阳光下晒太阳,夏天炎热,可在阴凉处玩耍。户外活动可提高婴儿抗寒能力,少患感冒,更重要的是婴儿皮肤接触日光照射后,紫外线作用在皮肤下面的7一脱氢胆固醇,使其转变成维生素D3队,促进钙的吸收,从而达到预防佝偻病的目的。

3、补充钙剂

孩子生长发育非常快,早产儿双胎儿生长发育更快,骨骼发育需要钙的补充。0~6个月孩子每天需要钙400毫克,6月~7月每天需要钙600毫克,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补钙的方法有:

(1)食物补钙,这是主要的补钙方法,让孩子多吃含钙高的食物是补充钙剂最好最安全的办法。为了保证母乳中钙的含量,哺乳的母亲也应多吃含钙食物。要适当的服维生素D和钙剂,每日需钙1500毫克,为普通人的两倍,可补充母乳中钙的含量,和哺乳所造成的钙的丢失。

(2)补充钙剂,如果饮食中钙摄入不足,孩子缺钙明显,应在服维生素D的同时,服用钙剂,各种钙剂含钙是不同的,若每日要补充400毫克钙,需要40%碳酸钙1克,13%乳酸钙3克,8%的葡萄糖酸钙5克。

(责任编辑:詹远 )

小儿佝偻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佝偻病是一种经常会发病于儿童身上的疾病,多为先天性疾病,不仅会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发育,给患儿带来严重……详细>>

小儿为何会得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的几大要点

孩子成长发育如果不正常的话,就会严重的影响孩子的将来,在生活中佝偻病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在生活中出现了佝偻病的话,我们要马上带孩子到……详细>>

小儿患上佝偻病的四个原因 预防佝偻病的三大要点

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简称佝偻病,是由于儿童体内维生素D不足使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是婴幼……详细>>

预防小儿佝偻病不能只补钙 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民间俗称为软骨病。它是由于身体里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继而导致骨骼的变化……详细>>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