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冬季老人要慎防跌倒骨折 骨折康复专业饮食护理导航

2015-12-10 09:31:32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骨科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老年骨质疏松朋友更容易发生骨折。骨折主要发生在四肢及脊椎,如桡骨远端骨折、肱骨外科颈骨折、踝关节骨折、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胸、腰椎椎体骨折等。这里给大家介绍以下几种生活方式,可有效预防骨折的发生:

加强体育锻炼,可以增加全身代谢及血液循环,使钙质充分被骨骼吸收。

平常多晒太阳,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这样有助于维持骨骼对钙质的吸收利用能力。

饮食方面调理,建议多吃富含钙、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这样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及骨折的发生。

老年人走路时要小心,冰雪天或者路面湿滑应尽量缓慢行走。同时,合理选择鞋对预防骨折也有帮助,多穿低跟鞋、运动鞋可以大大降低骨折发生的概率。

骨折康复的专业饮食护理导航

早期(1-2周):

受伤部位瘀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此期治疗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中医认为,"瘀不去则骨不能生"、"瘀去新骨生"。可见,消肿散瘀为骨折愈合之首要。

饮食配合原则上以清淡为主,如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瘦肉等,忌食酸辣、燥热、油腻,尤不可过早施以肥腻滋补之品,如骨头汤、肥鸡、炖水鱼等,否则瘀血积滞,难以消散,必致拖延病程,使骨痂生长迟缓,影响日后关节功能的恢复。在此阶段,食疗可用三七10克,当归10克,肉鸽1只,共炖熟烂,汤肉并进,每日1次,连续7-10天。

中期(2-4周):

瘀肿大部分吸收,此期治疗以和营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续筋为主。

饮食上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可在初期的食谱上加以骨头汤、田七煲鸡、动物肝脏之类,以补给更多的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食疗可用当归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新鲜猪排或牛排骨250克,炖煮1小时以上,汤肉共进,连用2周。

后期(5周以上):

受伤5周以后,骨折部瘀肿基本吸收,已经开始有骨痂生长,此为骨折后期。治疗宜补,通过补益肝肾、气血,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以及舒筋活络,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恢复往日的功能。

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鹿筋汤、炖水鱼等,能饮酒者可选用杜仲骨碎补酒、鸡血藤酒、虎骨木瓜酒等。食疗可用枸杞子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苡米50克。将骨碎补与续断先煎去渣,再入余2味煮粥进食。每日1次,7天为1疗程。每1疗程间隔3-5天,可用3-4个疗程。

骨折后的日常护理要谨慎

(1)骨折病人经过整复和固定以后,要特别注意观察石膏或夹板固定的是否太紧。如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或脚趾)有血运障碍,即肿胀严重或皮肤发紫,应及时请医生处理。经常检查石膏或夹板边缘的皮肤有无受压情况,如发红或破溃时请医生处理。

(2)骨折后应抬高患肢(用枕头垫起骨折的肢体)促进血液循环,防止防止过度肿胀。

(3)骨折后长期卧床的病人,应睡木板床有利于健康;还要注意定时翻身,按摩受压的皮肤,防止发生褥疮。

(4)加强功能锻炼也很重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早下床活动,不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体的运动,以促进血流循环,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和功能的恢复。

(5)家属要照顾好患者的饮食起居,注意加强营养,常吃些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怎么预防 骨折的预防 骨折

骨折康复的专业饮食护理导航 骨折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骨折患者的不仅要承受骨骼的伤痛,还会因此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在患者恢复期间,我们不见要注意患者的休息,还要保证患者的饮食营养,本文……详细>>

三种情况容易发生骨折 骨折康复的专业饮食护理导航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骨折患者康复的专业饮食护理

骨折患者的不仅要承受骨骼的伤痛,还会因此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在患者恢复期间,我们不见要注意患者的休息,还要保证患者的饮食营养,本文……详细>>

骨折该吃什么 骨折康复期的主要饮食要点

俗语说的好:伤筋动骨一百天,更不用说骨折了,骨折的恢复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对骨折病人的营养需求与膳食,患者和家属大多感到困惑,常常弄的无……详细>>

骨折会有哪些感受呢? 骨折康复期的饮食要点

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