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如何防治比赛中的运动损伤

2015-12-21 21:12: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最近,小编看到电视“为2016厦门国际马拉松喝彩”才发现马拉松比赛又要开始了。应该说每年的厦门马拉松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朋友前来参加。其中不乏第一次接触马拉松运动的,很多马拉松爱好者光凭一腔热情,虽然刻苦训练,但不得章法,不注意训练之后的恢复和休息,容易导致身体机能的损害。那么,我们该如何在享受马拉松的同时防治运动损伤呢?

马拉松比赛中常见的损伤有哪些?

1、小腿抽筋

跑步抽筋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常会碰到的情况,在马拉松赛场上也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在2009年的香港马拉松比赛中有5万多人参赛,其中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有1/10参赛选手约5000多人出现抽筋,需要按摩治疗

出现抽筋的现象有以下几种因素:①天气太凉,肌肉没有活动开;②近期身体状况不好,疲劳、睡眠不充足或小腿长期处于松弛状态;③跑步的强度太大,造成短时间内的肌肉痉挛;④不合理动作的使用;⑤身体缺乏必要的维生素。

2、脚踝疼痛

脚踝的力量比较差时,跑步过量比较容易引起跟腱疼痛,这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是因为在跑步的过程中受到了一定的刺激的结果。

3、膝部疼痛

城市马拉松比赛跑步地点主要是城市公路,公路跑由于路面比较硬,对膝盖的冲击比较大。马拉松跑步时间较长,强度较大,容易造成膝盖损伤,引起膝盖疼痛。

4、肩膀肌肉酸痛

肩膀在跑步前一定要充分活动,可以做做绕环,扩胸,抻拉一下。要不然肩膀动作很容易僵化,导致摆臂不充分,疲劳的也快。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之前你的肩膀有伤病或者炎症,需要去医院诊断。

5、运动性

腹痛根据对数次比赛的调查发现,运动性腹痛的发生率颇高,有时甚至占比赛人数的60%之多,一旦出现此症,轻者影响速度,重者退出比赛。

6、运动性低血糖症

马拉松跑由于时间较长,运动时体内的血糖会大量消耗,因而有时会发生低血糖症,这种低血糖症称为运动性低血糖症,运动性低血糖症一般发生在运动过程中或比赛结束后。

运动损伤后该如何治疗?

1、小腿抽筋

如果参赛者在跑步过程中发生小腿抽筋千万不要慌,应该逐渐减慢速度,停靠在路边不要在路中心休息以免阻挡继续跑步的参赛者发生意外。抽筋时,用手握住抽筋一侧的脚趾,用力向腿部用力压,,另一手向下压住膝盖,使腿伸直,重复动作,待疼痛消失时进行按摩。

2、脚踝疼痛

运动过量比较容易引起跟腱疼痛,这是正常现象。可以进行慢跑,注意速度不要太快,但不要急于做一些弹跳等类似的运动。如果感觉还是很疼就停下来稍作休息,若休息后脚踝疼痛仍无改善,应尽早就医治疗。同时晚上的时候可以用热水泡脚。平时(不痛的时候)可以经常跳一下,增加一下脚踝和跟腱的力量,如跨步跳,跑台阶,跳绳等都可以,适当的做点杠铃也可以。

3、膝部疼痛

如果参赛者跑步时出现膝盖疼痛,最好不要继续跑步,如果跑一定要慢,落地轻,步子小一点。疼痛比较严重的应该停止跑步2~4周,同时在医生的诊断后口服一些抗炎药物。除了药物服用外,采取适当的防治措施也是十分必要的。首先要局部冷敷 。疼痛明显时,可用小冰块或浸过冷水的毛巾,敷在疼痛的地方,每日2~3次,每次5~15分钟。

4、崴脚

崴脚之后最好是马上用凉水冲或泡(最好是冰块)冷敷一段时间(时间可以稍长一些),24小时之内不要用热水触及受伤部位,24小时之后再进行热敷,并涂抹一些药膏,崴脚之后休息2~3天,最好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感觉好点的时候可以适当的进行运动,最好是慢走。

5、运动性腹痛

一旦在比赛或训练中出现腹痛现象,轻者可自己用大拇指顶住疼痛部位,适当减慢跑动速度,调整呼吸,即可得到缓解,如果疼痛剧烈,应立即停止运动做彻底检查

6、运动性低血糖症

一旦发生运动性低血糖症,可饮用糖水并吃甜食,一般可恢复正常,如果症状严重,可静脉注射葡萄糖浓溶液,提高血糖浓度,症状即可清除。

(责任编辑:詹远 )

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运动时如何避免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是指人体在运动时由于受力不当或者外力因素等原因导致的骨骼以及软组织的损伤。运动损伤的类型可以分为很多,根据部位和严重程度而有所差……详细>>

运动有风险,要小心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的7大诱因要防范!

通过运动能够提高人体的心肺功能,促进关节和肌肉的伸展,提升关节的稳定性,但是很多人在进行运动过程中会出现运动损伤,如果不引起重视,及时处……详细>>

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哪些?该如何预防?

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运动健身,您可知道运动很容易导致运动损伤吗? 详细>>

宝宝的运动损伤要怎么处理?

运动损伤大家已经是非常的了解了,很多的人在运动中都会碰到运动损伤这种现象。大家对于这种损伤的处理也是有一定的办法的,但是大家有谁听过宝宝……详细>>

运动损伤后该冷敷还是热敷?正确处理要做好这3点!

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但在运动的过程中磕磕碰碰是难免的,有时因为不小心出现运动损伤,导致局部组织肿胀疼痛,有些在运动损伤后会采取冷敷的方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