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预防宝宝扁平足的措施

2015-12-21 21:26: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宝宝骨骼方面的问题早期发现非常重要,早发现早治疗,相对来讲就可以避免用药和治疗的复杂程度,那么孩子多大的时候就可以看出孩子患上的是扁平足呢,一般来说三岁的时候就可以看出孩子是否患上了扁平足。3岁左右可以看出是否扁平足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脚掌比常人要平且扁。正常宝宝的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没有足弓的宝宝,今后的运动能力和劳动力也将受到影响。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往往双脚站立和行走时易于疲劳,小腿容易酸胀,严重时膝关节和腰部也会有不适感。因此,足弓虽小,爸爸妈妈也应重视。

有的扁平足是先天的,这在宝宝开始走路后可以观察出来。一般来说,婴幼儿足部脂肪丰满,大多为扁平足,这是正常现象,爸爸妈妈不要担心。但是,宝宝在3岁时就已经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足弓了,如果那时脚底板还是平平的,就有可能是扁平足了。

有的宝宝因为身体发育和足部韧带的关系,也会导致足弓塌陷。建议爸爸妈妈持续观察一段时间,如果宝宝3岁后,还是常常走路姿势不稳、运动后容易脚部发软、疲劳,或是不喜欢走路时,建议尽早带宝宝去医院看看骨科医生。医生会通过图像检查装置对宝宝的足底骨骼进行检查,或是给宝宝做个小测试。测试很简单,爸爸妈妈在家里也可以给宝宝测测看。让宝宝赤脚踩上白粉,踏在一张深色纸板上,留下足印。接着,沿足印内侧画一条直线,量出足印中凹陷部到直线的距离。

正常宝宝足的这个距离,比足印最窄处的宽度大1倍左右。如果二者的距离差不多,那么宝宝为轻度扁平足。如果该距离仅为足印最窄处宽度的1半左右,则为中度扁平足。无凹陷存在,即为重度扁平足。

胖宝宝的鞋子每3~5个月要更换

导致宝宝扁平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分别是宝宝的韧带力量不够以及足底肌肉发育不良。这些都是先天的原因。但是,近年来小胖墩一多后,扁平足的发病率也提高了。

有医生做过统计,扁平足的发病率与宝宝的体重成正比。因为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手脚的生长速度最快。而胖宝宝足部的肉肉比较多,如果鞋子小,肉挤在一起,时间长了就可能诱发扁平足。因此,宝宝3岁左右后,鞋子一般在3~5个月左右就应该更换了。

如果你家的宝宝比较胖,那么尤其需要一双好鞋。宝宝鞋子的材料、形状、高低、轻重都有讲究。建议爸爸妈妈给宝宝选择轻便的鞋子,鞋子紧贴脚底板。皮鞋底部应随着脚底板的线条有轻微弧度,而运动鞋则需要透气耐穿,不要太厚。

此外,除了鞋子的长短,宽度也是需要爸爸妈妈留意。当宝宝穿好鞋子后,妈妈用手指按压鞋面前部,看看脚趾和鞋之间是否有一定的活动缝隙。对于胖宝宝来说,早点在鞋子里垫一个足弓垫并没有坏处。

宝宝不用太早学走路

现在天气冷了,爸爸妈妈也不要给小宝宝用热水泡脚。可是太热的水并不利于宝宝足弓的发育,所以最好用温水,然后给宝宝做足部的肌肉训练。三四岁的宝宝则可以练习用足跟、足尖、足的外缘走路,同时也是预防和纠正扁平足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宝宝扁平足的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宝宝扁平足?

扁平足是经常发生在儿童时期的疾病,此病不仅会让孩子走起路来非常怪,而且还会出现疼痛的情况,如果不能及时矫正可能会跟随孩子一生,因此对于扁……详细>>

如何诊断扁平足 宝宝如何预防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预防和纠正宝宝扁平足的好方法有哪些呢?

宝宝的脚脚粉粉嫩嫩、胖胖乎乎,妈妈看了真想咬一口。不过,宝宝的小脚丫看上去却是平平的,难道是扁平足?爸爸妈妈可不要小看这个足弓,其实它的……详细>>

扁平足对儿童的影响深远 正确选鞋可防扁平足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又称为平足症。大部分家长不了解……详细>>

扁平足不宜走石子路 体育锻炼可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是指足内侧纵弓平坦、易出现疲乏或疼痛症状的一种畸形,我国学生中扁平足的发生率高达10%-20%。扁平足的人足弓低或没有足弓,这就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