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白领如何防治腰椎病

2016-02-03 09:47: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对于白领来说,经常会久坐办公室面对电脑,很容易引起一些疾病,就形成了大家常说的职业病。白领最常见的职业病就是腰椎病。其实腰椎病也没这么可怕,只要我们平时多注意一些小细节,就可以很好的有效防治腰椎病侵扰。

1、选择科学合理的办公桌椅

椅子要求高低适中,有后倾角的靠背带扶手,应注意椅子与办公桌的距离及高度是否协调。调整桌面或工作台的高度与倾斜角,最好配备与桌面倾斜10-30度的座椅,防止头颈部长时间处于后仰状或曲颈状。

2、注意调整工作姿势

预防颈腰椎病的发生要有正确坐姿,臀部要充分接触椅面,脊椎正直,两足着地,使颈肩部放松,保持最舒适自然的姿势。写字时头部略微前倾,两肩之间的连线与桌缘平行,前胸不受压迫,使头、颈、肩、胸保持微微绷紧的正常生理曲线,减轻长时间端坐引起的疲劳。

3、不要长期弯腰

如某些工作需要长期弯腰用力的,如木工刨木、农民锄地等,在这些工作中,腰椎间盘承受压力较一般站立时增大一倍以上。如从井中弯腰提水时,腰部压力可增高5倍!因此,长期弯腰工作的腰背痛发病率高,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亦高。长期弯腰对腰椎间盘压力很多,不利腰椎间盘康复。

4、不要长期久坐

长期从事坐位工作如长期伏案工作者、司机、工厂流水线工人等,腰背痛发病率高。长期久坐,腰椎处于后弯状态,腰部肌肉韧带均处在紧张状态,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增大10倍!腰肌和腰部韧带的长期紧张,就会出现慢性的劳损,对腰部的稳定性和保护性下降,同时,久坐后腰椎间盘的超负荷造成腰椎间盘退变,就容易在外力的作用下使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神经。因此坚持工间操或工作时间变换体位很有意义,我们可以每坐20-30分钟就站立一下、走动一下,养成良好的习惯。

5、加强颈腰背肌的锻炼

对办公室工作人员来说坐的时间相对长而锻炼时间少,颈腰背肌较弱。平时正确办公坐姿,注意调整自己的体位,应加强颈腰背肌的锻炼,做米字操、后伸左右旋转等肌肉锻炼;每天定期做保健操锻炼,如:拱桥(即五点支撑),燕飞式等。选择合适自己运动项目,如太极拳、游泳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白领怎样防治腰椎病

腰椎的出现,成了白领的头疼病,其实腰椎就是运动系统出了问题,想要治疗好腰椎必须要适当的运动,很多时候腰椎会引起很多疾病的,所以,大家要注……详细>>

防治腰椎病的生活小细节 腰椎病的5大调理方法

腰椎病已经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了,所以怎样防治腰椎病已经越来越受关注。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下,防治腰椎病需要在平时多注意哪些要点细节。腰间盘……详细>>

得了腰椎病会有什么症状? 日常如何防治腰椎病?

腰椎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健康受到更大的损害,这就需要我们对腰椎病的症状多了解清楚,一旦发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的就……详细>>

腰椎病有哪些临床症状? 日常如何防治腰椎病?

腰椎病的发病率相对较高,很多司机和经常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都会出现腰椎病的症状,这主要是由于长期用腰不当,使腰椎、腰部肌肉和韧带发生损伤所……详细>>

腰椎病为何钟情于白领? 白领一族如何预防腰椎病?

项针对1.5万名白领健康的调查显示,腰椎问题已经成为困扰都市白领健康排行榜的第二位。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特权”的腰椎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