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患者的调理药膳

2016-03-19 03:32:40      家庭医生在线

青少年钙的摄取量不足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所吸收的钙一般都不够因此,当步进老年后,特别是在老年的后期,很轻易涌现骨质疏松症的病状有调查成果显示,在美国,有高达90%的女孩和70%的男孩所摄进的钙量不足以保证其在进进成年后有一副很坚实的骨骼

假如要想让孩子多吸收钙,天天喝上至少1200克的牛奶,以及食用富含钙质的乳制品,如奶酪和酸奶,都是很好的补钙方法但在现实生活中,青少年越来越爱好喝碳酸饮料,而不是牛奶例如,在美国,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端,青少年的牛奶摄进量降落了16%,而同期碳酸饮料的摄进量却上升了16%这种情形,加之身体锤炼的减少,会使青少年骨骼发育时代的基本打得不好,给进进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症留下隐患

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应加强领导孩子多喝牛奶,多吃高钙食品教诲十分主要,由于青少年时代的缺钙,并不会引起显著的病症,所以不轻易引起人们的器重而在如今讲究生活质量的社会里,不但要考虑到青少年目前的饮食爱好,也要考虑如作甚他们建立起科学的饮食结构,为他们在今后的生活里,特别是当他们老了以后,有一副健康的骨骼打下坚实的基本。

预防骨质疏松的饮食有哪些

海米营养丰富,富含钙、磷等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也很高。海米和其他海产品都是钙的较好来源。或油菜的营养成分含量及其食疗价值可称得上蔬菜中的佼佼者。其钙、铁含量十分丰富,常吃油菜有清血降压、强健骨骼、清热解毒的作用。

黑芝麻是很好的补钙来源,其补钙、养生效果优于白芝麻数倍。牛奶不仅含钙量高,而且其中的乳酸能促进钙的吸收,是最好的天然钙源。另外,奶酪、酸奶等奶制品中钙的含量也很高,应经常食用。而不爱喝牛奶的人,可以一天吃三匙黑芝麻替代。此外,芝麻酱含钙量也很高。

黄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很高,且富含赖氨酸和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铁。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良品,150克豆腐含钙高达500毫克。

适合骨质疏松患者的调理药膳

淮杞甲鱼汤

材料:淮山药15g,枸杞子10g,骨碎补15g,甲鱼1只,姜片、精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将甲鱼在热水中宰杀,剖开洗净,去内脏备用;将淮山药,枸杞子,骨碎补一起放入纱布袋中扎口,与甲鱼同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炖熟;加姜片、精盐、料酒,煮至甲鱼熟烂,加调料即成。

功效:滋阴补肾,健脾益气。适用于骨质疏松症偏肾阴虚引起的腰腿痛。

桂枝狗肉煲

材料:熟附子6g,干姜15g,狗肉250g,调料适量。

做法:将狗肉洗净,切成块,红烧至半熟后加入附子、干姜煨烂,调味即成。

功效:温肾壮阳,补虚益气。适用于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肾阳虚引起的腰腿疼痛。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该病已经有所了解了,也希望以上介绍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骨科专家温馨提示:患有这类疾病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也不可讳疾忌医,以免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科学的防治才是真正摆脱病痛的折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调理 骨质疏松的药膳 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单纯补钙不靠谱

骨质疏松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详细>>

骨质疏松的三大症状别轻视 预防骨质疏松从补钙开始

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发病人群,大多数女性在步入中年的时候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毛病。骨质疏松的出现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因此对……详细>>

孕期骨质疏松危及胎儿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重补钙

提到骨质疏松,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老年病,但事实上,骨质疏松也是孕妈妈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美国医学专家研究显示,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钙质补……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吃蔬菜 骨质疏松补钙的几个误区

说到骨质疏松,很多人就想到喝骨头汤,其实饮食要均衡才是重点,蔬菜也要多吃,那骨质疏松吃什么好?什么蔬菜对治疗骨质疏松有疗效呢?详细>>

如何补钙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如何正确补钙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