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长时间用电脑易致颈椎病 白领一族如何预防

2016-02-17 10:03:48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那么,为什么白领易犯颈椎病呢?

相关调查显示,常用电脑的人中有83%感到眼睛疲劳,64%经常感到腰疼脖子疼,除了视疲劳、干眼症,电脑引发的另一大危害就是对腰椎和颈椎的影响。在用电脑时,颈椎大部分时间处于屈曲状态,长期同一个姿势易引发颈椎蜕变。除此之外,长期用电脑对腰椎的危害也不可忽视。人在坐位前屈时,受力会进一步增高。而平时用电脑时,大部分会采用坐位前屈的姿势,这会使腰椎间盘和腰椎其它结构的压力明显增高。专家表示,压力的持续的增加,导致椎间盘受到慢性损伤,会产生损伤后的修复反应,形成的赘生物向后侧方向突出,如果压迫神经根,会产生脊髓、神经根压迫和刺激症状,即为颈椎病。

白领一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一、乐观向上

有研究表明,长期压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所以,要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情。

二、正确的头颈姿势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的高度为宜。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

三、动静结合

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者,要注意动静结合,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

四、注意保暖

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要用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注意颈部保护,避免急拐弯、急刹车或突然转颈。

五、要防止酗酒

酒精会影响钙质在骨上沉积,使人们易患骨质疏松症、骨质软化症,加速颈椎退行性变。

六、中医认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等具有补肾髓功能

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地少量服用,以起到强壮筋骨,推迟肾与关节退变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怎么预防 颈椎病的预防 颈椎病

电脑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电脑一族的职业病最为常见的是颈椎病,那么怎样才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详细>>

患颈椎病不应长时间用电脑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长时间低头看书、坐办公室人员易患颈椎病致局部过度活动,损伤局部椎间盘、韧带等,易发生颈椎病,很多人不在意颈椎的问题,平时并不注意颈部的护……详细>>

导致颈椎病的几个坏习惯 白领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些年来,颈椎病已成一种发病率激增的城市病。然而,对于颈椎病的危害,人们仍认识不足。专家介绍,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颈椎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详细>>

电脑族预防颈椎病时间表

引发颈椎病的患者几乎都是电脑一族,因为这些人长期保持的一个动作坐着,所以引发颈椎病的几率就比平常人大很多。那么电脑族如何有效的颈椎病呢?……详细>>

为何白领易犯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6个要点介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