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产后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2016-03-14 12:08:52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女性产后的抵抗力较差,如果不多加注意护理,很多疾病会趁虚而入,为女性生活之后的生活埋下安全隐患。首先女性产后要注意生活环境,避免住在比较背阴的房子中,因为没有阳光照射,阴冷潮湿的话,会给新妈妈虚弱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此外,新妈妈在产后普遍比较容易出汗,为了防止受凉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然降温。同时可以适当活动做一些运动,但不能过度疲劳。

产后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1、小心寒气

褥期要避免受寒,不能吹冷风或是喝冷水,饮食方面也不能吃凉或刺激性的食物。平时要特别注意避免身体劳累或精神刺激。不仅是自然分娩的产妇,剖腹产、自然流产后的产妇也有患产后风湿的可能性,因此要特别注意。

2、不可直吹空调

在女性产后的一个月内,很忌讳着凉的。尤其在烈烈的夏日中,是不可以直接吹空调的。这是由于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生完宝宝后都会出大量的汗,而且关节也会有所变化,如果长时间的直接吹空调,就很容易引起风湿性关节炎。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然降温。如果是在晚上,还要注意新妈妈的保暖,防止夜里气温降低以后让新妈妈受凉。

3、产后多休息

我们都知道女性在产后如果坐月子没照顾好,就会有很多疾病发生,其中就有风湿性关节炎。新妈妈由于生产时要消耗大量体力,所以一定要注意充分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是卧床休息24小时,第二天在下床稍微活动一下,新妈妈在活动的时候避免用力过大,可以适量地活动一下身体,不要过度疲劳,坐月子期间禁止从事体力劳动,尤其是增加腹压的活动,如久蹲或搬重物等。一般说来,新妈妈在产后不但要吃得有营养,还要合理搭配,营养平衡。

4、食用适当的补养食品

新妈妈的饮食要特别注意,营养均衡的同时还要合理搭配。吃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后,搭配蔬菜和水果;荤素搭配,粗细粮搭配;除了正常吃饭菜,还要适当喝汤,以补充产奶消耗的水分。避免吃一些辛辣生冷的食物,这些刺激性大的食物对新妈妈产后虚弱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喝一些较清淡的汤,比如银耳汤、山药汤等,都有助于暖身。冬季可以把水果切块,用开水过一下,防止太凉。夏季避免食用冰镇的水果,多吃一些温热性的水果如葡萄、龙眼、樱桃等。

5、稳定情绪

在产后的女性应该多注意休息,不可使自己太过的劳累,在坐月子期间严禁性生活。除此之外,还要保持心平气和,情绪稳定,不宜生气,不宜着急。

6、服用产后补药

产后补药,对补充产妇气血、帮助产后快速恢复、预防产后病等效果显著,但必须在恶露排尽的产后3周后服用。恶露排尽前服用补药反而会诱发产后风,可以煎服具有补充体力之功效的人参、黄芪、当归、熟地黄之类的药材。

7、接受中医治疗

已经患有产后风湿,应当及早治疗,否则非常难治,治疗产后风一般用中药,如果出现骨节发冷、关节刺痛等产后痛症状时,建议立即去医院接受专业治疗,产后痛一般配合中药和针灸治疗,坚持一年一上。

8、不要过度活动关节

小小的刺激在分娩后都会出现问题,因此产后2-3周内不能过度活动关节。

(责任编辑:詹远 )

冬季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冬天是关节炎比较高发的季节,现在由于工作环境的原因,或者是居住条件的潮湿,都有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的可能,同时这是和自己的习惯和环境也有一定……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风湿性关节炎 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可反复发作并累及心脏。临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著、疼痛为特征。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详细>>

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研究表明细菌或病毒的感染可能是诱发类风湿发病的因素之一,一些患者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详细>>

该怎么预防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急性和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属于变态性疾病的范畴。临床症状主要以关节和肌肉的游走性酸痛为主。风湿性关节炎影响身体……详细>>

如何预防风湿性关节炎?这些饮食要点要清楚

风湿性关节炎,多发于老年人。它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急性和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属于变态性疾病的范畴。临床症状主要以关节和肌肉的游走性酸痛为主。风……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