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患上肩周炎拖不得 5个食疗方可对付肩周炎

2016-03-03 09:45:51      家庭医生在线

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是一种中老年人的常见病,高发年龄在40 ~ 60岁。据统计,临床发病率可达到20.6%。顾名思义,肩周炎是指发生在肩关节周围的一类炎性疾病,是“肱二头肌长头腱炎”、“喙突炎”、“肩峰下撞击征”、“冈上肌腱炎”、“冻结肩”等一类肩周疾病的统称。虽然这些疾病的病变部位各异,但是他们均有一定的自愈倾向。本病自然病程可长达6个月到3年,为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不便,因此患者有十分强烈的治疗愿望。那么,肩周炎应该如何确诊呢?饮食上如何促进病情恢复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肩周炎“拖”不得 积极配合检查

本病主要采用X线检查和肩关节MRI检查:

一、X线检查

1、早期的特征性改变主要是显示肩峰下脂肪线模糊变形乃至消失。所谓肩峰下脂肪线是指三角肌下筋膜上的一薄层脂肪组织在X线片上的线状投影。当肩关节过度内旋位时,该脂肪组织恰好处于切线位,而显示线状。肩周炎早期,当肩部软组织充血水肿时,X线片上软组织对比度下降,肩峰下脂肪线模糊变形乃至消失。

2、中晚期,肩部软组织钙化,X线片可见关节囊、滑液囊、冈上肌腱、肱二头肌长头腱等处有密度淡而不均的钙化斑影。在病程晚期,X线片可见钙化影致密锐利,部分病例可见大结节骨质增生和骨赘形成等。此外,在肩锁关节可见骨质疏松、关节端增生或形成骨赘或关节间隙变窄等。

二、肩关节MRI检查

肩关节MRI检查可以确定肩关节周围结构信号是否正常,是否存在炎症,可以作为确定病变部位和鉴别诊断的有效方法。

5个食疗方可对付肩周炎

1、蛇肉黑豆汤:本汤具有养血祛风、通络除湿之功效,适用于肩周炎属血不养筋者(症状有肩周炎挛痛、屈伸不利、麻木、夜卧尤甚;伴有心悸气短、健忘眩晕、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材料:蛇肉500克,黑豆90克,红枣9枚,生姜3片。

制法:蛇肉洗净,把蛇肉和黑豆、红枣、生姜放入瓦煲中,加水800毫升;先猛火煮沸,再以小火煮3个小时,至黑豆熟烂,加入食盐、味精調味即可食用。

食用方法:佐餐食用,喝汤吃渣。每天2次,早、晚各1次,每次100~150克。

2、蛇肉黄芪汤:本汤具有补气活血、祛湿逐痹之功效,适用于肩周炎属气虚湿壅关节者(症状有关节肿痛重者、痛有定处、四肢沉重、活动不便,伴有肌肤麻木、身重体倦、小便短少、舌苔白腻、脉濡缓)。

材料:蛇肉500克,生黄芪30克,薏苡仁60克,当归9克,红枣9枚。

制法:蛇肉洗净,把蛇肉和生黄芪、薏苡仁、当归、红枣放入瓦煲中,加清水800毫升。先以猛火煮沸,再以小火煮3个小时后,取出蛇骨,加入食盐、味精調味即可食用。食用方法同上。

3、龟肉锁阳汤:本汤具有补益肝肾、强壮筋骨之功效,适用于肩周炎属肝肾不足者(症状有腰膝酸软、肌肉消瘦、步履无力、舌淡、苔白、脉细弱)。

材料:生龟1个(龟肉、龟甲并用),干地黄25克,锁阳15克,砂仁3克,生姜3片。

制法:生龟除去内脏,洗净切块。把龟肉、龟甲和干地黄、锁阳、砂仁放入瓦煲中,加清水1000毫升。先以猛火煮沸,再以小火煮4个小时,加入食盐、味精調味即可食用。食用方法同上。

4、三七藕蛋橘络羹:适用于肩关节局部肌肉突然剧痛,如针刺刀割,部位不移,按之痛甚,关节受限或局部肿胀等症状。一般急性期均可用。

材料:三七粉3克,鸡蛋2只,鲜藕汁50毫升,橘络1克,食盐、猪油各少许。

制法:鲜藕汁加水适量,煮沸后将三七粉、生鸡蛋(打破后)冲入鲜藕汁内搅匀,放入橘络、食盐及油煮沸2分钟即可。每日1剂,分2次服完,连服15日。

5、山楂玫瑰花茶:适用于急性损伤后日久不愈,局部隐隐作痛,活动不利,遇天气变化或劳累则疼痛复发加重者。本方补益肝肾,温经活血通络。

材料:山楂50克,玫瑰花10克,枸杞子15克,茉莉花10克。

制法:先将山楂、枸杞子煎汁,然后冲入装有茉莉花、玫瑰花的容器中,再稍煮后即可饮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怎么治疗 肩周炎的治疗 肩周炎

按摩阴陵泉穴治肩周炎 调制4种酒对付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炎,俗称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的关节囊、软组织损伤、退变等原因而引起的慢性炎症性反应,因好发于50岁左右故又称五十肩等。临床多呈……详细>>

患上肩周炎要注意这几个要点 几个药酒能对付肩周炎

肩周炎是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致一定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详细>>

什么食疗方可辅助治疗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食疗方可辅助指肩周炎呢?详细>>

长期过度劳累是肩周炎凶手 4个食疗方轻松对付肩周炎

肩周炎全称为肩关节周围炎,是肩关节、关节囊和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退行性变化。肩周炎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由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详细>>

4个食疗方轻松对付肩周炎

肩周炎,因多发生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故又称“五十肩”。本病因睡时肩部受凉引起者,又称“漏肩风”、“露肩风”;因局部活动明显受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