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通常有哪些危害 如何做好腰肌劳损

2016-03-09 09:54:01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腰部一种常见的疾病,这一疾病的出现如果不及时治疗给患者健康造成的影响极大。很多的朋友都有腰肌劳损的毛病,但是大部分人以为该病休息休息就可以缓解,不需要治疗,其实腰肌劳损对于人体来说危害性很大,带来无尽的痛苦给患者。

腰肌劳损通常有哪些危害

危害1、对于“腰肌劳损有哪些危害表现”这一问题,骨科专家说,腰肌劳损会造成患者下肢麻木、产生间歇性冷感及跛行,下肢麻木大多是伴随着疼痛,少数腰肌劳损患者可表现为单纯麻木而没有疼痛感,有少数腰肌劳损患者自觉下肢发冷、发凉。产生这种状况是由于椎管内的交感神经纤维受到刺激所至。这些都是属于腰肌劳损的危害表现。

危害2、腰部持续性钝痛也是腰肌劳损的一大危害,骨科专家说,患有腰肌劳损,患者在平卧的时候会减疼痛会减轻,站立起来的时候腰肌劳损的危害会加剧疼痛,一般情况下腰肌劳损患者尚可忍受,腰部可以适当活动或行走缓慢。这种腰肌劳损的病情严重点,会影响生活与工作。

危害3、腰肌劳损出现会造成患者下肢放射性疼痛,一般情况下会影响患者正常行走,出现跛行状态,临床腰肌劳损的症状是由腰部蔓延至大腿及小腿后侧的放射性疼痛以及会产生麻木感。疼痛严重的腰肌劳损的患者需卧床休息。同时也放射到足底部。严重的腰肌劳损的危害会使得腰至足部像电击一样的剧烈疼痛,伴随麻木。

做好腰肌劳损的日常保健工作

腰肌劳损通常不需要手术,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就能达到缓解并治愈的目的。

治疗腰肌劳损关键在于锻炼腰背部肌肉,而锻炼腰背部肌肉最值得推荐的方法就是“大雁式”。采取俯卧位,去枕,然后用力挺胸抬头,双手双脚向空中伸展,犹如大雁在飞。锻炼时,单独一次抬起动作要持续5秒钟,然后放松肌肉,休息3—5秒,此为一个周期。每天早晚各锻炼一次,每次做30个周期,长久坚持,就能起到不错的缓解作用。

此外,仰卧床上,去枕,头部用力向后顶床,抬起肩部的动作也能对腰背部肌肉起到锻炼作用。此方法还对感觉颈部肌肉不适的人有好处。此外,按摩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锻炼之余,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适当的物理治疗也可以增强治疗效果。目前存在较多的理疗方式,包括电磁、超声波、红外线、激光等,它们通过声、光、电、热等作用于人体,起到疏筋活络的作用。一天1次,持续10—14天为一个疗程。慢性腰肌劳损为慢性病,常常恢复较慢,不必操之过急。

专家强调,对于腰背痛,最关键在于平时的坐姿,一定要在僵坐一小时后换一个姿势。同时,可以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缓解压力,有助于避免出现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多发的,因此朋友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当我们了解了以上的保健方法以后,对于应对腰肌劳损来说,带来一些帮助,我们要注意细节,无论是在坐、站的时候,都要注意腰部,平时工作之余多注意加强一些锻炼。

(责任编辑:詹远 )

腰肌劳损通常有哪些特征 腰肌劳损要注意这些因素

由于在急性期没有得到彻底的治疗而转入慢性;或者由于病人受到反复的劳损、风寒等不良刺激,可以反复出现持续或者间断的慢性腰背部肌肉疼痛、酸软……详细>>

腰肌劳损究竟要怎样预防 腰肌劳损的日常保健要点

腰肌劳损是腰部一种常见的疾病,这一疾病的出现如果不及时治疗给患者健康造成的影响极大。很多的朋友都有腰肌劳损的毛病,但是大部分人以为该病休……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腰肌劳损的针灸疗法 腰肌劳损预防工作有哪些

在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疾病特别的多,腰肌劳损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起来。……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因素 腰肌劳损要做好6个护理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