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究竟是什么? 骨质增生本身不惹痛

2016-03-16 09:43:5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中老年人常有肩、颈、腰、双膝等部位酸痛,特别多见于中年以上的女性,到医院拍X线片检查除了“骨质增生”外无其它异常,于是不少人把骨质增生看作是引起诸症状的罪魁祸首,多方治疗骨质增生但许多人经过治疗后骨质增生仍然存在,但症状好转或消失。其实,引起肩、颈、腰、双膝等部位酸痛多数并非骨质增生引起,其中多数是由于韧带、肌肉、神经等受损所引起的。

已发生骨质增生是很难消除的,骨质增生实际上是正常骨组织的增生部分,它与正常骨组织紧密相连。增生后的关节面负重面积增大,承受的压力相应减少,关节的稳定性和负重能力增强,从这个角度来说,骨质增生是骨的再造塑形,是一种代偿反应。除了手术之外,在当前的医疗条件下,一般的医疗手段是不能将已经形成的骨刺消除掉的。骨质增生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人体关节在衰老过程中的一个必然改变,属于正常的生理退行性变化。

中老年人患骨质增生后,如果无疼痛、麻木等症状时,则听之任之,不需要任何治疗。不必为此忧心忡忡,背上思想包袱,更不要到处奔波、求医问药而浪费精力和钱财。只要平时注意劳逸结合,保护骨关节功能,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以改善神经、肌肉、骨关节的新陈代谢功能,就能延缓衰老进展,防止骨质增生加重。

对于少数已经出现颈、肩、腰、背、腿疼痛、麻木等综合症者,则应采取对症治疗,目的是针对软组织病变,消除疼痛,缓解肌肉痉挛,改善血液循环,而不应以骨质增生为治疗的主要目标。对症治疗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动静结合,适当休息,防寒保暖,同时配合红外线照射、热敷理疗、针灸推拿、按摩、封闭、神经阻滞、牵引、中医中药等。在治疗后要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势,使肌肉、韧带保持强壮有力,以巩固治疗的效果,减少病情复发。对于极少数因骨刺压迫神经、血管引起功能障碍者,在CT或核磁共振成像明确定位的情况下,则可考虑外科手术切除,以彻底消除病根。

骨质增生本身不惹痛

骨质增生是人体自然的生理老化现象,是人到25岁以后都会出现的退行性改变。它是长期反复肌肉劳损引起局部磨损、破坏及炎症反应,而使肌肉附着的骨头表面修补、硬化,形成一层钙化物质。

专家介绍道,骨质增生会不会引发身体不适,要看是否压迫到神经根或脊椎。如果没有,就不会产生让人不适的症状,仅仅影像资料(X线片、磁共振成像、CT片)显示有骨质增生而已。

如果骨质增生对血管造成了压迫,就会出现头晕;如果骨质增生刚好压迫到附近的神经根或脊椎,就可能会出现腰部疼痛、僵硬、弯腰不灵活、肌肉无力等症状。

有症状骨质增生只能对症治

“就像强行消除面部随着年纪而增加的皱纹一样,没有任何方式可以彻底消除、治愈骨质增生。”晋大祥表示,无症状的骨质增生不用治疗。

对有症状的骨质增生,真正要治疗的是增生附近肌肉、筋膜或神经引起的疼痛、酸胀,“治疗的关键不是消除骨质增生,而是消除骨质增生周围的无菌性炎症”。

如果患者有疼痛,可用消炎镇痛药或封闭治疗进行对症处理,也可辅助采用热敷、理疗等促进血液循环,小针刀减轻神经压迫。外用膏药起的作用也是活血通络,消肿止痛,而不是阻止骨质增生的发生和进展。

此外,其他疗法也可有助于颈腰部的疼痛,如家中用热水袋热敷或者艾灸患处,可通经活血并有止痛作用,按摩与牵引也有助于局部肌肉的放松和缓解疼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的表现 骨质增生的症状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会不会疼?

很多人被电视“骨质增生”广告词的诱导,认为骨质增生就是颈腰痛的罪魁祸首,一定要把“骨质增生消掉”才能解除病痛。医师发现,门诊、病房,不少……详细>>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骨质增生的主要类型介绍 骨质增生的4个预防准则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详细>>

骨质增生的危害有哪些? 骨质增生的诊治误区

骨质增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骨质疏松的危害表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治疗误区?国内都是怎……详细>>

骨质增生的健康饮食是什么

近年来,患有骨质增生的患者不计其数,我们的很多患者在面对自己的病情时显得很无耐也很紧张,患者在面对自己的病情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对于骨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