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究竟要怎样预防 腰肌劳损的日常保健要点

2016-03-16 09:44:04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腰部一种常见的疾病,这一疾病的出现如果不及时治疗给患者健康造成的影响极大。很多的朋友都有腰肌劳损的毛病,但是大部分人以为该病休息休息就可以缓解,不需要治疗,其实腰肌劳损对于人体来说危害性很大,带来无尽的痛苦给患者。

腰肌劳损究竟要怎样预防

1、防止潮湿,寒冷受凉。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天冷时可用电热毯或睡热炕头。

2、急性腰扭伤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3、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4、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等。

5、防止过劳,人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过度的运转或超负荷的使用,必然会导致某些部件或整个机器的损害。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6、使用硬板软势床,睡眠是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最好在木板上加1个10厘米厚的软垫。

7、注意减肥,控制体重,身体过于肥胖,必然给腰部带来额外负担,特别是中年人和妇女产后,都是易于发胖的时期,节制饮食,加强锻炼是必要的。

8、节制房事,“腰为肾之府”,房事过频必然有损于肾,肾亏则腰痛。

腰肌劳损的日常保健工作有哪些?

腰肌劳损通常不需要手术,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就能达到缓解并治愈的目的。

治疗腰肌劳损关键在于锻炼腰背部肌肉,而锻炼腰背部肌肉最值得推荐的方法就是“大雁式”。采取俯卧位,去枕,然后用力挺胸抬头,双手双脚向空中伸展,犹如大雁在飞。锻炼时,单独一次抬起动作要持续5秒钟,然后放松肌肉,休息3—5秒,此为一个周期。每天早晚各锻炼一次,每次做30个周期,长久坚持,就能起到不错的缓解作用。

此外,仰卧床上,去枕,头部用力向后顶床,抬起肩部的动作也能对腰背部肌肉起到锻炼作用。此方法还对感觉颈部肌肉不适的人有好处。此外,按摩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锻炼之余,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适当的物理治疗也可以增强治疗效果。目前存在较多的理疗方式,包括电磁、超声波、红外线、激光等,它们通过声、光、电、热等作用于人体,起到疏筋活络的作用。一天1次,持续10—14天为一个疗程。

慢性腰肌劳损为慢性病,常常恢复较慢,不必操之过急。专家强调,对于腰背痛,最关键在于平时的坐姿,一定要在僵坐一小时后换一个姿势。同时,可以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缓解压力,有助于避免出现腰肌劳损。

(责任编辑:詹远 )

腰肌劳损的护理误区介绍 防治腰肌劳损保健是关键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一种高发疾病,引起了很多人们的重视,大家要了解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接下来,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分析介绍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方……详细>>

怎样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中人们不注意休息,尤其是体力劳动者长时间的工作,从而引发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在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腰部都是负责的重心,因此……详细>>

腰肌劳损预防有讲究 腰肌劳损的8个预防要点

现在的人一旦上了年纪就可能会患上腰肌劳损,此病会对患者的生活及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人们又不注重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这就可能会使此病不断……详细>>

腰肌劳损的日常注意事项

腰肌劳损是一种严重危害腰部的骨科疾病,会给患者带来难以忍受的疼痛,而且还会出现腰部僵直的情况,患者需要长时间的卧床休息。那么腰肌劳损的患……详细>>

腰肌劳损或因积累性损伤 腰肌劳损的预防要点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