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青少年也会导致骨质增生吗 骨质增生的几个预防原则

2016-04-04 09:08:22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是生活中一种危害很大的骨科疾病,专家介绍说,这一疾病的出现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造成的影响很大,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患有骨质增生,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很多患者在问:骨质增生造成的危害大吗?

1、颈椎的骨质增生。专家介绍说,骨质增生的危害是很大的,在颈椎位置有椎动脉以及各种神经,颈椎骨质增生后很可能影响到椎动脉以及神经,通常会带来较大危害。比如头晕、恶心、胸闷、上肢放射痛甚至瘫痪。

2、膝关节的骨质增生。针对“骨质增生造成的危害大吗”这一问题,膝关节承受着人体大部分体重,常年活动受损比较严重,极易形成骨质增生。膝关节骨质增生最主要的危害就是影响人们的正常行走,关节的疼痛、肿胀以及活动受限都是该病的直接表现。

3、年轻人如果患有骨质增生。一般是由于关节的长期过度劳损或运动性创伤。一般情况下,年轻人都处于工作或者学习的重要阶段,骨质增生带来的不仅是对身体的影响,还会影响工作和学习。骨质增生的老年患者比较多,老年人本身身体比较虚弱,一旦患病,康复起来有一定难度。症状严重的患者需要在他人的帮助下进行日常活动,影响较大。

究竟什么原因会导致骨质增生

(1) 骨质增生的原因—性别:

骨质增生的病因也与性别有很大的关系。资料分析在50岁以前女性比男性的发病率高2倍,但50岁以后两性之间基本相等。

(2) 骨质增生的原因—增龄:

骨质增生的病因中增龄是骨关节炎发病最强的危险因素。

(3) 骨质增生的原因—职业:

导致骨质增生的病因与职业有关。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可引起这些关节患病率的增加。如铸造工的肘、肩关节,矿工的脊柱和膝关节,装卸工的膝踝关节,驾驶员的肩关节,修理工和纺织工的腕关节,芭蕾舞演员的跖趾关节,长期从事刺绣、打字、伏案工作者的颈椎关节,较长时间站位工作如纺织女工、营业员、迎宾小姐、仪仗队员的跟骨。以上这些部位因长期反复做某一个动作,使该关节经常受到磨损而引起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几个预防原则解读

(1)避免膝关节过度活动及劳损

特别是经常做双下肢剧烈运动的职业者,如舞蹈演员、运动员、搬运工等,更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因过度用力造成组织损伤。否则,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容易出现骨质增生现象。

(2)膝关节骨折及时治疗

膝关节发生骨折时,要及时去医院诊治,尽可能使骨折端达到解剖复位的要求。如果复位不满意,应及时采取手术治疗,否则容易出现创伤性关节炎,导致关节的骨质增生。

(3)膝关节畸形必要时需矫正

如果双下肢有“O”形或“X”形畸形,为了防止膝关节长期受力不均匀而产生骨质增生和骨关节病,可考虑做股骨或胫骨截骨术,纠正异常的力线,改变膝关节受力不均的问题。

(4)肥胖者需注意体重的控制

过于肥胖者要适当控制饮食,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热能的摄入,将体重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以减轻膝关节的压力和磨损程度。

(5)适当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

老年人可适当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等与骨代谢关系密切的药物,同时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以减慢骨组织的衰老和退行性变进程。

(6)坚持进行运动锻炼

如养生功、放松功、内养功、强壮功、保健功、易筋经、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诸多运动,可选择并坚持适合自身运动的方式进行锻炼,对预防膝关节骨质增生是大为有益。

(7)加强膝关节保温

如在季节性变化、梅雨天气、天气晴好转阴,早晚天气变凉时要及时加减衣物,避免下肢着凉或沾冷水等。

(8)睡前泡脚

每晚睡前应用热水泡足,尤其在春、秋、冬季更重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的病因 骨质增生的预防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主要类型介绍 骨质增生的4个预防准则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详细>>

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 预防骨质增生的6大方法

如果聊到骨质增生这个话题的话,相信很多中老年朋友们都非常有话说,因为中老年朋友是这种疾病最主要的高发人群,但是近些年来,很多医学数据都在……详细>>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青少年腰椎骨质增生或与职业有关

骨质增生在临床上常出现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如邻近的神经根受压,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出现局部疼痛、发僵、……详细>>

骨质增生是怎么形成的? 4种预防骨质增生的方法

骨质增生这个疾病是由于一些生活中的不注意造成,这个疾病看上去不是很严重,可是我们在生活中也是不能忽视的,因为这个疾病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