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究竟该怎么对付 四个方法轻松克服关节炎

2016-05-04 09:12:40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可反复发作并累及心脏。临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著、疼痛为特征。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

具体是由什么原因造成风湿性关节炎呢?

典型表现是轻度或中度发热,游走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多为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常见由一个关节转移至另一个关节,病变局部呈现红、肿、灼热、剧痛,部分病人也有几个关节同时发病。不典型的病人仅有关节疼痛而无其他炎症表现,急性炎症一般于2~4周消退,不留后遗症,但常反复发作。若风湿活动影响心脏,则可发生心肌炎,甚至遗留心脏瓣膜病变。

1、细菌因素实验研究表明链球菌及菌壁有肽聚糖可能为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的一个持续的刺激原,链球菌长期存在于体内成为持续的抗原,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发生免疫病理损伤而致病。这是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之一。

2、病毒因素 RA与病毒,特别是EB病毒的关系是国内外学者注意的问题之一。研究表明,EB病毒感染所致的关节炎与RA不同,RA病人对EB病毒比正常人有强烈的反应性。在RA病人血清和滑膜液中出现持续高度的抗EB病毒-胞膜抗原抗体,但到目前为止在RA病人血清中一直未发现EB病毒核抗原或壳体抗原抗体。因此,这也是导致出现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的因素。

3、遗传因素也会导致风湿性关节炎的出现,关节炎在某些家族中发病率较高,在人群调查中,发现人类白细胞抗原(HLA)-DR4与RF阳性患者有关。HLA研究发现DW4与RA的发病有关,患者中70%HLA-DW4阳性,患者具有该点的易感基因,因此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也与遗传因素有关。

四个方法轻松克服关节炎

一、坚持缓步行走

行走时腿要缓抬轻放,步速可控制在每分钟60步以内。每日可步行20分钟,长期坚持。骑自行车也是不错的锻炼方法,大腿肌肉得到很好锻炼,而膝关节受力不大。但注意骑行的速度不要太快,也不要持续上坡骑行。每天可进行30-40分钟。

二、伸腿活动

办公室白领们平时利用一些小动作也可以增强膝关节功能。坐在椅子边,将腿向前伸直,脚后跟着地,然后腿伸直向上抬,使脚跟离地10-15厘米,让股四头肌持续收缩,保持3-5秒,然后缓慢把腿放下。每天做2-3次,每次重复10-15遍,两条腿可同时进行。

三、水中锻炼

在水中进行膝关节运动,比如游泳、水中行走、水中健身操等。这些运动是在失重状态下进行,膝关节负重小,但活动范围大,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和肌腱也能够得到充分的舒展。

四、走跑交替

用走跑交替的方式增强膝关节韧带弹性。注意跑步时前脚掌着地,以减缓膝关节的震动和膝关节损伤。跑步时双臂要自然摆动,用鼻子吸气,用嘴呼气。

(责任编辑:詹远 )

风湿性关节炎的护理措施是什么?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

风湿性关节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中老年群体以……详细>>

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须知

风湿性关节炎是骨科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自身伤害以及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想将该疾病治好,患者就要选择一种适……详细>>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区别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两者的区别之大,后果也相差甚远,临床上有很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没有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往往早期就有关节畸形,骨质……详细>>

诱发风湿性关节炎的因素 风湿性关节炎该怎么治疗?

众所周知,风湿性关节炎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的出现会让我们有全身肌肉疼痛、关节疼痛等症状,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相当大的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