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如何预防呢

2016-05-04 21:10:3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小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身边的老年喊腰疼。询问时,老年们会说是骨刺在折磨他们。其实骨刺就是我们现在医学上说的骨质增生。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一般常见于老年,但是对于久坐上班族来说骨质增生也常有发生。究竟我们该怎么预防骨质增生?我们来看一看。

预防骨质增生的五大措施

(1)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基本原因之一,长期剧烈运动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骼上的受力不均匀,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2)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避免长期剧烈运动并不是不运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好方法之一,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变。

(3)过于肥胖者要适当的控制饮食

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热能的摄入,将体重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以减轻膝关节上的压力和磨损程度。

(4)补充营养

老年可适当补充钙质及维生素D等与骨代谢关系密切的药物,同时从事适度的体育锻炼,以减慢骨组织的衰老和退行性病变过程。

(5)睡觉时避免枕头过高

人的脊柱由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及尾骨组成。如果睡觉时枕头过高,就会人为的造成颈椎生理弯曲度变直,各节颈椎失去正常的位置,同时还会使周围的韧带及软组织受力不均匀,使颈椎骨质代偿性增生,导致颈神经根受挤压,产生颈椎病的各种症状,所以中老年睡觉应避免枕头过高。

长期患有骨质增生的人群,需要经常忍受腰部麻痛,这种撕心裂肺般的疼痛让骨质增生患者痛苦不堪。长久下来不仅是自己的身体受到了疼痛之苦,也会给身边的家人带来担忧。因此,久坐不动的人群们赶紧动起来,小心骨质增生的侵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如何预防

骨质增生目前没有有效的治愈方法,只能是多补充钙质。如何预防骨质增生的发生?下面就请骨科专家来为大家解答。 详细>>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 是指人体自卫、代偿、再生、修复和重建过程中所产生的副产品。它多发生于颈椎、腰椎、关节、脚跟以及人体椎管内等部位。日渐增多的骨……详细>>

骨质增生如何预防?

针对骨质增生的预防,需要重点关注生活中的注意事项,摒弃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长期熬夜,坐姿不良等,尤其是注意劳逸结合,中老年是骨质增生……详细>>

骨质增生的易患人群是哪些?该如何预防呢?

我们都知道女性,中老年人都是属于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那么如何预防骨质增生呢?一起去了解了解。详细>>

关于骨质增生的几个疑惑 骨质增生该如何预防呢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而且生长的骨刺不可逆转,百看无效,有很多人为此充满焦虑,尤其大量活动导致疼痛的时候。骨质增……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