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的内因和外因 四种中药助你远离腰肌劳损

2016-05-22 09:39:20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lumbar muscle strain)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腰肌劳损呢?

在中医来说,腰痛是以外因、内因及不内外因的辨症论治。在外因方面,腰痛是以外感风寒湿引起的病因为主。在内因方面,腰痛是以肾阳虚和肾阴虚为主。

在不内外因方面,腰痛是虚症和实症的辨症为主。实者,是以腰痛较剧烈,其痛状如锥刺,痛有定处而拒按,俯仰不便,是属于淤血腰痛,其他尚有闪挫腰痛及坐骨神经痛等等。虚者,其腰痛隐隐发作,腰部酸软,喜按喜揉,遇劳更甚,卧则减轻,这是属于腰肌劳损的腰痛。

腰痛是属于腰肌劳损所引起的,是属于虚性的腰痛。附录上述四种中药的功效:

1、加味天麻丸:每次服4粒,每日3次。血压高者慎用。用治下元不足,风寒湿入侵之痹证,腰肌劳损等病征。

2、白花蛇药酒:每次4-6ml,每日取3次。阴虚火旺者忌用,服药期间忌食生冷。用治风寒湿痹,腰肌劳损等病证。

3、舒筋药水:外用。先以热毛巾敷患处5-10分钟后,再涂此药。每日2-3次。本品有毒,不可内服。外用时勿使药物进入眼、口等粘膜处。外用后如有皮肤发红起疱时,当停用。用治风寒湿痹阻之痹证,腰肌劳损等病证。

4、骨友灵搽剂:外用。用时先用毛刷蘸取适量药酒涂在患处,接着将湿热毛巾盖在患处,并把热水袋放在湿热毛巾上热敷(即加热保温20-30分钟)。每次2-3次,每日2-3次,14天为一疗程,间隔1周。一般用药2个疗程,或遵医嘱。切忌与金属器皿接触,勿口服。

中药擦洗

取伸筋草、海桐皮、独活、当归、钩藤、乳香、没药、川红花各若干,将这些药物用水煎煮后,用温热的药液直接擦洗息处。患者可每天擦洗2次,每次擦洗1小时左右,直至病情好转。

中药外敷法

分别取当归、防风、牛膝、桂枝、赤芍、羌活、五加皮、威灵仙、艾叶各若干,将这些药物装入布袋中封口,用水煎煮,待温热后直接将布袋外敷于患处。患者可每天敷一次,直至病情好转也可直接贴腰肌镇痛膏。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的原因 腰肌劳损的治疗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或因积累性损伤 腰肌劳损的预防要点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4因素诱发腰肌劳损 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疾病。对于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吧!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因素 腰肌劳损要做好6个护理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4大原因 腰肌劳损怎么缓解酸痛?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详细>>

腰肌劳损的三大危害 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被一些腰部疾病所困扰,比如腰肌劳损,这是常见的一种腰椎病,其发病率非常高,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