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症的几个饮食禁忌 骨质疏松吃这几个偏方

2016-05-23 07:51:1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人的相关问题日渐突出。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退化性老年疾病,正无声无息地蚕食着老年人的骨骼,影响着老年人晚年的生活质量。据统计,60-70岁以上老年人中约1/3有骨质疏松症,80岁以上老年人中半数以上有骨质疏松症。因此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慢性疾病,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疼痛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危害。可表现为反复腰背或周身酸痛,负重时疼痛加重,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有困难。而骨折则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危害。与正常人不同,骨质疏松的患者,即使在没有外力创伤的作用下,都会发生骨折。

骨质疏松患者饮食宜忌

1、宜供应充足的钙质。要常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排骨、脆骨、虾皮、海带、发菜、木耳、桶柑、核桃仁等;

2、宜供给足够的蛋白质,可选用牛奶、鸡蛋、鱼、鸡、瘦肉、豆类及豆制品等;

3、宜供给充足的维生素D及C,因其在骨骼代谢上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应多吃新鲜蔬菜,苋菜、雪里蕻、香菜、小白菜,还要多吃水果。

4、忌辛辣、过咸、过甜等刺激性食品。

5、禁烟酒。

骨质疏松的4个偏方介绍

1、黄豆猪骨汤:鲜猪骨250克、黄豆100克。

制法:黄豆提前用水泡6-8小时;将鲜猪骨洗净,切断,置水中烧开,去除血污;然后将猪骨放入砂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煮沸后,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黄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200毫升,每周1剂。

功效:鲜猪骨含天然钙质、骨胶原等,对骨骼生长有补充作用。黄豆含黄酮甙、钙、铁、磷等,有促进骨骼生长和补充骨中所需的营养。此汤有较好的预防骨骼老化、骨质疏松作用。

2、桑葚牛骨汤: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

制法: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桑葚补肝益肾;牛骨含有丰富钙质和胶原蛋白,能促进骨骼生长。此汤能滋阴补血、益肾强筋,尤甚适用于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等。

3、虾皮豆腐汤:虾皮50克,嫩豆腐200克。

制法:虾皮洗净后泡发;嫩豆腐切成小方块;加葱花、姜末及料酒,油锅内煸香后加水烧汤。

功效:虾皮每100克钙含量高达991毫克,豆腐含钙量也较高,常食此汤对缺钙的骨质疏松症有效。

4、猪皮续断汤:鲜猪皮200克,续断50克。

制法:取鲜猪皮洗净去毛、去脂、切小块,放入蒸锅内,加生姜15克,黄酒100克,食盐适量;取续断煎浓汁加入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至猪皮烂为度,即可食用。1日1次,分次服。

功效:猪皮含丰富的骨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对人体的软骨、骨骼及结缔组织都具有重要作用。续断:有强筋健骨、益肝肾等作用。此粥有利于减轻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吃什么 骨质疏松的饮食 骨质疏松

护理骨质疏松的几个方法 骨质疏松的饮食疗法

生活中如何护理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方面的疑问吧,良好有效的护理不仅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疾病,还可以帮助护理尽早治愈骨质疏松疾病,防止骨……详细>>

骨质疏松的几个要素分析 骨质疏松要注意几个预防

为你介绍下关于骨质疏松症的病因病理,这就是骨质疏松的细胞学根底是因为成骨细胞功用的衰减招致骨量削减,导致中老年人骨质丢掉的要素是十分复杂……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吃蔬菜 骨质疏松补钙的几个误区

说到骨质疏松,很多人就想到喝骨头汤,其实饮食要均衡才是重点,蔬菜也要多吃,那骨质疏松吃什么好?什么蔬菜对治疗骨质疏松有疗效呢?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饮食宜忌 骨质疏松过的4个饮食偏方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禁忌 骨质疏松患者不能吃什么?

骨质疏松患者要适当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以促进钙的吸收。此外,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不可或缺的物质,所以应保证每天摄取适量的蛋白质,特别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