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的四期六型分期法

2016-05-26 09:42:50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是一个病理演变过程,初始发生在股骨头的负重区,应力作用下坏死骨骨小梁结构发生损伤即显微骨折以及随后针对损伤骨组织的修复过程。专家指出,股骨头坏死骨科疾病中最为高发的一种疾病,这个疾病在治疗上难度也是非常的大的,其疾病的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的,因此我们要早发现并且进行治疗,才能更快的恢复。

常见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有哪些?

早期疼痛开始为隐痛、钝痛、间歇痛,活动多了疼痛加重,休息可以缓解或减轻。但也有呈持续性疼痛的,不管是劳累还是休息,甚至躺在床上也痛。而且,疼痛逐渐加重。此时在x线上虽然没有明显的形态异常改变,但是髋关节已有不同程度的功能受限。比如病人患侧髋关节外展、旋转受限,下蹲不到位等等。那么常见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疼痛

疼痛的部位是髋关节周围、大腿内侧、前侧或膝部。早期股骨头坏死的常见症状疼痛开始为隐痛、钝痛、间歇痛,活动多了疼痛加重,休息可以缓解或减轻。

股骨头坏死,又称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为常见的骨关节病之一。大多因风湿病、血液病、潜水病、烧伤等疾患引起,先破坏邻近关节面组织的血液供应,进而造成坏死。

2、髋关节功能受限

腹股沟中点压痛,而有些患者却出现膝部及大腿的内下方疼痛,主要原因来自神经的传导作用。同时也应该要知道,这是股骨头坏死的常见症状表现。

3、有间歇性或持续性疼痛

行走活动后加重,有时为休息痛。疼痛多为针刺样、钝痛或酸痛不适等,常向腹股沟区,大腿内侧,臀后侧和膝内侧放射,并有该区麻木感,也是股骨头坏死的常见症状。所以疼痛的表现大家一定不能忽视。

4、跛行

这主要是由于早期患者股骨头内压增高,髋关节周围疼痛,有间歇性跛行,即痛性跛行。

5、体征

局部深压痛,内收肌止点压痛,4字试验阳性,伽咖s征阳性,a11is征阳性试验阳性。外展、外旋或内旋活动受限,患肢可缩短,肌肉萎缩,甚至有半脱位体征。有时轴冲痛阳性。

常见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有哪些?以上就是专家对股骨头坏死的最常见症状是什么的相关介绍,股骨头坏死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大家唉生活中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时的进行治疗,早地进行一定的检查以防止疾病发生更加严重的病变。

股骨头坏事的四期六型分期法

四期六型分期法是赵德伟在Ficat分期的基础上,结合功能检查及临床表现所提出的。此分期法更注重临床表现,但对指导治疗价值不大。

Ⅰ期仅有一过性的关节僵硬和疼痛,通常伴有关节活动的一定限制,休息后症状缓解。在X线片上无阳性结果所见,偶尔可见到均匀一致或斑点状骨质疏松区。

Ⅱ期持重,站立较久出现髋关节疼痛。在X线片上出现骨重建迹象,但股骨头外形或关节间隙无任何变化。此期又分为A、B两个亚型。

ⅡA髋关节活动轻度受限。骨质稀疏呈弥漫性,有明显的重建影像,可累及髋臼。整个股骨头中心呈均匀一致的骨质硬化带,分界比较明显。其周围可见点状、片状密度减低区及孤立的囊性改变。

ⅡB骨质密度增高与密度减低区混合存在,一般多见扇形或软骨下骨折,偶可见到新月征(系软骨下骨小梁与软骨分离或塌陷的征象)。新月征的出现是骨小梁坏死的前驱征象。

Ⅲ期髋关节疼痛持续存在,疼痛轻微,休息时缓解不明显。X线片上见软骨下骨小梁的连续性出现断裂,有明显的囊状改变,周围常有硬化缘,在负重区软骨下骨折而使股骨头变扁。因覆盖的软骨仍保持正常,故关节间隙正常或轻微狭窄。

Ⅳ期软骨下骨坏死进行性扩大,表现为关节间隙的狭窄和典型的骨性关节炎改变。此期也可分两个亚型。

ⅣA股骨头进一步变扁并受压缩,头的内外侧面均塌陷,关节间隙变窄,在头软骨下骨下方和髋臼负重部位可见小骨赘和囊性改变,也就是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征象。

ⅣB股骨头与髋臼进一步压缩和破坏,并有关节退行性变化,使坏死与关节炎不再能截然分辨。为适应股骨头的扁平畸形,髋臼顶也随之发生变化,由球状体关节变为圆柱体关节,部分股骨头可见碎裂及骨折。虽然保留了较大屈曲范围,但却导致外展和旋转功能的全部丧失,即半脱位征象。

(责任编辑:詹远 )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分期症状是什么

股骨头坏死患者要知道,如果能了解一些患病时期的症状表现,则可以在病情出现异常时,及时的发现并治疗,这对患者来说非常重要。那么,究竟股骨头……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分期症状与治愈标准

对于疾病的早期患者来说,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非常容易出现持续性身体疼痛或者间接性身体疼痛,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的治愈是指疾病疼痛情况消失,连……详细>>

股骨头坏死患者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患者早期症状有哪些,股骨头坏死会导致髋关节僵硬吗?对于股骨头坏死的症状,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骨科专家是怎么介绍的。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