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忌食生冷 专家推荐3款药膳

2016-06-04 08:57:11    作者:许赫赫 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高发于13-30岁的青壮年男性,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脊柱强直、驼背畸形甚至重度残废。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何羿婷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时表示:虽然强直性脊柱炎目前尚未有根治的方法,是一个病程很长的疾病,除了定期服药定期复诊控制病情以外,日常的功能锻炼以及饮食起居调护,对于控制病情都有极大的帮助。


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何羿婷主任医师

一、强直性脊柱炎饮食控制:忌生冷寒凉之物

何羿婷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强直”患者多为虚寒体质,因此最忌生冷、寒凉的食物。辛辣刺激类、海产类及牛羊肉等发物易加重病情,不宜多食。此外,由于长期服药易伤脾胃,所以每日三餐要定时适量,软硬冷热要适当,以免加重脾胃负担。

适合“强直”病人的3款药膳

时值炎炎夏季,“强直”病人日常怎么吃可以做到既健康又营养呢?何羿婷教授根据不同病人的体质特点,为我们推荐了3款药膳。

1、虚寒体质患者——续杜鳝鱼羹

材料:续断20g,杜仲20g,茯苓15g,老桑枝30g,鳝鱼500g,

制法:鳝鱼剖背脊后除去骨、内脏、头、尾,切丝备用。续断、杜仲、茯苓、老桑枝装入纱布袋内扎紧袋口与鳝鱼丝同煮60分钟。去药包,加葱、生姜、蒜、食盐、调料适量。分顿佐餐,吃肉喝汤。

2、虚热体质患者——百合粥

材料:百合50g,淡豆豉20g,粳米50g,白糖适量。

制法:百合、粳米同煮,至粥将成时,加入白糖适量。

3、湿热体质患者——山药苡仁排骨汤

材料:新鲜山药200g,薏苡仁50g,猪骨200g。精盐、香油适量。

制法:猪骨与山药、薏苡仁同煮,武火煮沸,文火煮40分钟,调味食用。

二、强直性脊柱炎起居有度:避风寒湿邪

此外,何羿婷教授特别提到,除了饮食以外,日常起居的科学性可非常重要。中医认为,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病机主要是肾督阳虚,风寒湿邪深侵。强直病人在起居方面要注意避风寒湿邪,房屋最好向阳、通风、干燥,睡卧不宜直接吹空调或风扇,出汗应及时更换干燥衣服,在季节和天气变化时适当增加衣物,避免关节受风受寒。

规律作息对强直病人调养也有重要作用。熬夜、过劳易耗肾阴而伤肾阳,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另外,肾主藏精,如果纵欲过度,则会进一步损耗肾气,进而加重病情,因此青少年患者不宜过早进行性生活,成年的强直患者也应节欲。

三、强直性脊柱炎情志调节:放松乐观的心态

不少强直患者长期受病痛折磨,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容易出现或恐惧焦虑、悲观急躁等消极情绪,长此以往不利于疾病康复。何羿婷教授建议,强直患者应正确认识这一疾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平时可根据兴趣进行一些娱乐活动,放松自己,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专家简介:

何羿婷,女,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焦树德教授学术继承人,广东省中医院名中医。现为广东省中医院新药办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秘书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风湿与关节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获广州中医药大学“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评审专家库专家,广东省药品评审专家库专家,广东省政府采购专家,广东省保健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资深保健专家,入选《2016年度岭南名医录》。

从事风湿病的临床与科研工作20余年,对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等疑难病的诊治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在中医诊治风湿病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

好消息!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将举行强直性脊柱炎健康宣教活动

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将于6月4日(周六上午)9:00-11:30,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研修楼16楼1607-1608室,举办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教育活动,为广大强直性脊柱炎病友制定全面、专业的治疗与康复方案。

>>>>>>点击了解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强直性脊柱炎义诊活动》

>>>>>>点击马上加入广东省中医院强直性脊柱炎慢病门诊管理》

>>>>>>点击马上加入《广东中医院招募强直性脊柱炎临床研究志愿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何羿婷

何羿婷

广东省中医院 风湿免疫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强直性脊柱炎、风湿病,包括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结节性红斑、白...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手指粉碎性骨折术后手指僵硬怎么办?术后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手指粉碎性骨折往往都是由于重物砸伤引起的,在手指粉碎性骨折之后,患者的手部关节不能够进行正常的伸展和屈伸运动,会给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一定……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轻微的患者可否在家自我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饮食注意事项?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腰椎间盘突出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能彻底根治。但是,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有一定风险,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机械损伤,甚至可……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饮食上有什么要求?腰椎间盘突出症生活中怎么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主要症状是以腰部疼痛为主,部分患者还会感觉到下肢和背部的疼痛。经过药物治疗、推拿、牵引治疗等方式,都能得到一定的改善……详细>>

骨质疏松偏爱女性的原因是?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虽然说骨质增生不想癌症一样会要人命,但骨质增生是属于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患者需要长期忍受疼痛。那么为什么会导致骨质增生的出现呢?详细了解……详细>>

灼性神经痛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灼性神经痛是什么?灼性神经痛指在明确的神经损伤后,与损伤神经支配范围相一致的区域内出现的以剧烈灼样疼痛主要症状,表现为痛觉异常、痛觉过敏……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