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患者的用药禁忌有哪些 骨折还要注意日常饮食

2016-09-17 07:01:19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少数病人可遗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骨折的特有体征

(1)畸形 骨折端移位可使患肢外形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缩短、成角、延长。

(2)异常活动 正常情况下肢体不能活动的部位,骨折后出现不正常的活动。

(3)骨擦音或骨擦感 骨折后两骨折端相互摩擦撞击,可产生骨擦音或骨擦感。

以上三种体征只要发现其中之一即可确诊,但未见此三种体征者也不能排除骨折的可能,如嵌插骨折、裂缝骨折。一般情况下不要为了诊断而检查上述体征,因为这会加重损伤。

骨折患者的用药禁忌有哪些

1、解热镇痛类药物:如消炎痛、阿司匹林、扶他林等药物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起到止痛作用,前列腺素的合成受抑制不利于骨折断端血管的再生。此类药物长期服用会造成骨折愈合延迟。

2、四环素类药物:四环素类药物会导致骨骼生长迟缓,儿童骨骺和干骺端的骨小梁变形、断裂,易发生局部的微细骨折。

3、抗凝类药物:氯吡格雷、阿司匹林、酮洛芬等抗凝类药物可降低凝血活酶浓度,使骨折端纤维蛋白合成减少,局部多糖降低,延缓骨折愈合。

4、皮质激素类药物:强的松、地塞米松等皮质激素类药物会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及损伤后的修复。长期服用,还可能导致全身性骨质疏松,甚至引起病理性骨折。在骨折愈合初期,如使用上述药物将使骨折断端的血肿吸收缓慢。血管再生、骨化等受到抑制,还可诱发血肿感染。

骨折还要注意日常的饮食

(1)骨折病人宜多吃西红柿、览菜、青菜、卷心菜、胡萝L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纤维骨65生长和伤口愈合。

(2)骨折病人骨折病人需要补充锌、铁、锰等微量元素。这几种元素,有的参与组成人体代谢活动中的酶,有的是合成骨胶原和肌红蛋白的原料。经测定,骨折后病人体内上述物质的血清浓度均明显下降。

因此,在骨折早期适当补充上述微量元素,可能有利于愈合。动物肝脏、海产品、黄豆、葵花子、蘑菇中含锌较多;动物肝脏、鸡蛋、豆类、绿叶蔬菜、小麦面粉中含铁较多;麦片、芥菜、蛋黄、乳酪中合锰较多,骨折病人可适当多吃。

(3)骨折病人还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饮食 骨折的用药 骨折

骨折患者的日常饮食 骨折要禁忌吃这些

骨折了,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得快?骨折病人又不宜吃什么呢?骨折后的吃喝还是挺有讲究的。有人说骨折了要喝骨头汤,小编可以……详细>>

骨折患者的用药禁忌有哪些

骨折通常分为闭合性和开放性两大类。闭合性骨折指皮肤软组织相对完整,骨折端尚未和外界连通;开放性骨折则是指骨折处有伤口,骨折端已与外界连通……详细>>

骨折患者日常饮食宜忌解读 骨折病人日常有5个护理

骨折了,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得快?骨折病人又不宜吃什么呢?骨折后的吃喝还是挺有讲究的。有人说骨折了要喝骨头汤,小编可以……详细>>

骨折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那么骨折了,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得快?骨折病人又不宜吃什么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其实骨折后的饮食还挺讲究的,不同的……详细>>

骨折饮食有哪些禁忌

骨折患者很多患者或家属认为需要大量进补,吃很多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须不知如果不注意反而会影响骨折的愈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